首页 > 精致城市

环境“伤疤”变风景!五家疃村“大石窝”蝶变文艺范儿

2020-04-01 编辑: 宋倩

      阳春三月,杏花如雪,环翠区嵩山街道五家疃村风景正好。

      沿着乡村小径漫步,远远就听见清脆的响声从村委大院传出,村里的文艺爱好者王培玲正在跟姐妹们“打磨”新节目。手中的快板翻飞,“憋了一冬,村里的大石窝也‘寂寞’很久了,等疫情过去,我们得赶快上台亮亮相。”王培玲兴致勃勃。

      王培玲口中的“大石窝”是五家疃村打造的石窝剧场,自去年10月份正式启用以来,已经举办了乡村音乐节、威石片纳凉晚会等十几场文艺活动,其中乡村音乐节更是让小村火了一把,一周的展演吸引了5000余人次观看,成为远近知名的乡村文化“主阵地”。

      在石窝剧场建成之前,五家疃村就是省级美丽乡村,尽管环境好、生活富,但村民心里还是空落落的。“不热闹”,王培玲一语点破玄机:“我们爱演节目,但村里没有大舞台,以前表演都得聚在村委大院或者大马路上,没有座位,还得时不时躲车,慢慢地,大家的兴致就淡了。”

      了解到群众的心声,嵩山街道把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当作支点,聘请中央美术学院何崴教授团队,高起点规划建设文化活动场所,提振村民的精气神儿。

      建设剧场消息传开,村民们喜笑颜开,但选址让大家摸不着头脑。石窝是一处废弃采石场,岩石裸露,土壤侵蚀,全村的草摞都堆在那,王培玲私下嘀咕:“那扇大石硼那么丑,在下面演节目,不是揭短吗?”

      “丑陋”的石硼正是何崴教授眼中的亮点。早年游学欧洲时,他对希腊的埃庇道鲁斯露天剧场有着深刻的印象,以此为灵感,石窝剧场以采石断面为背景,依山而建、面朝远方,独特的人文自然景观一定会震撼人心。剧场还承担着生态修复的任务,通过团队精心打磨,把这个“环境伤疤”变成靓丽的风景。

      听闻这样超前的设计理念,村民两眼一抹黑,王培玲不禁皱起了眉头:“这剧场咋跟别的村不一样,搞得这样怪,谁愿意来看演出?”

      从怀疑转变为惊喜,还得用事实说话。经过数月紧锣密鼓的建设,别具一格的石窝剧场正式亮相,古朴沧桑的石壁、石阶与古村的风韵格外契合,现代的写意形态又拔高了村居的整体气质。不久前,石窝剧场还从全球上万件作品中脱颖而出,斩获2019年LICC伦敦国际创意大赛建筑设计类一等奖,鲜红的喜报贴上了村头的公告栏,王培玲眉飞色舞:“真展扬,我们村在国际上出名啦!”

      不仅服务五家疃村,周围西庄村、台下村、北七夼村等村庄都因石窝剧场“嗨”了起来。今年嵩山街道针对不同文化结构、审美情趣、文化需求的人群,设计了多维度的文化活动,戏剧专场、“劳动人民最光荣”话剧表演、第二届乡村音乐节……群众文化品牌活动接连上线,20余场精彩的展演贯穿全年,文化繁荣起来,老村焕发出新活力。

      眼下,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动起来了,新剧场更是激活了王培玲全家的“艺术细胞”,她自己要表演小品,她的儿子、儿媳也准备了歌曲。排练步入正轨,孩子们回家的次数越来越多了,王培玲的日子别提多充实了,“以前我那小孙子总嚷嚷农村无聊,现在他都邀请同学来‘打卡’,别看我们是农村,人气旺得很!”(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孙艺嘉/文 朱春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