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启动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

2020-04-0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第29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昨日启帷。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从4月1日至5月20日,市税务局集中开展以“减税费优服务 助复产促发展”为主题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全面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今年,市税务系统将紧扣“战疫情促发展·服务全面小康”主题,启动2020年“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这是我市连续开展此项行动的第7年。与往年相比,市税务系统今年将从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四个方面进行落实,结合威海实际推出94条便民办税措施。其中包括30条本地特色措施,以推动实现优惠政策落实更给力、“非接触式”办税更添力、数据服务大局更尽力、疫情防控工作更加力。

      在支持疫情防控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方面,落实和完善税收优惠政策、落实阶段性减免社保费政策、推广“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切实落实延期申报、延期缴税和发票保障措施等。

      在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方面,加强分析服务决策、加强协同凝聚合力、加强帮扶精准纾困、着力支持小微企业、深化“银税互动”助力解决融资难题、积极促进稳就业。积极推进税收智库建设,组建税收分析骨干团队。深入了解企业基本运行情况以及生产经营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建立工作台账,切实为企业解决困难。实施“一业一策”“一户一策”税收方案,确保纳税人对减税政策应享尽享。在不折不扣落实好小微企业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强与银保监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

      在切实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方面,全面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减少纳税次数、压缩纳税时间、减轻税费负担、优化税后流程。具体来说,就是加大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开展纳税人需求调查和满意度调查,继续推广“鲁税通”征纳互动平台,搭建高效的征纳直连直通互动渠道;提高办税缴费便利化水平,全面推广应用涉税专业服务机构“批量申报”功能,充分发挥涉税专业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的作用,逐步扩大第三方代办业务的种类和范围;建立完善办税服务数据分析机制,推广线上预约导税,实现线上“鲁税通”预约平台、微信预约平台和线下排队叫号设备的互联互通,拓展线上智能导税功能,为纳税人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预约办税和办税引导服务。此外,还要进一步完善拓展电子税务局功能,实现纳税人涉税服务事项全业务全流程网上办理,建立纳税人网上办税体验群,邀请纳税人体验网上办税优化和新增功能,吸收纳税人意见建议,不断优化完善网上办税功能和应用。

      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较早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平稳发展的17条意见》,采取缓、减、免、退等方式,确保各项税收政策及时足额兑现到位。截至3月底,全市已有6729户纳税人享受到各类税收优惠政策,预计优惠税额1.5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全市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办税缴费业务逐渐增加,市税务部门也在“非接触式”办税方面频出新招,陆续推出一系列网上办、手机办的“非接触式”办税措施。

      “我们在2月25日还推出一项线上办税功能:自然人支付宝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打开手机支付宝,选择‘城市服务’——‘政务’模块,就可以进入‘支付宝办税’,办理发票代开业务。”市税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具体的操作指引,可以关注“威海税务”微信公众号,查看相关操作视频。(威海晚报记者 常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