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双岛街道:严阵以待!清明防火于未“燃”

2020-04-03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4月2日早晨6时许,在双岛街道北山村负责的森林片区的4名防火队员戴上对讲机、扛上铁锨,向着各自的责任区出发,开始了他们一天的防火巡逻工作。

  双岛街道管护林地面积达8900亩,护林工作任务重、责任大。为确保林区安全零火情,从年头到年尾,街道18名防火队员和22名村级防火队员在各自责任区实施24小时轮流值班备勤,确保昼夜零火警。

  清明节是街道森林防火最关键期。3月31日,街道召开清明节森林防火工作部署会,街道机关干部、各村村干部、防火队员等200余人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参与防火人员24小时开机,24小时备勤,严格执行防火值班和火情报告制度。为提高安全系数,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包片领导、包村干部、街道机关干部4月3日至6日全部下沉到防火网格,充实防火队员力量,做到把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头、人头,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切实建成森林防火责任体系,以防出现纰漏。

  街道还在各村墓地入口、重点地段等场所设置10个防火检查点,每个防火检查点有3名街道机关工作人员、1名派出所民警、2名村干部,协助防火队员做好人员登记和火种排查,坚决不让一粒火种带进林区。街道还成立了18人的专业扑火队,辖区各村成立了10人扑火小分队,边巡查,边待命,做到召之即到,到之能战。

  清理墓地周围消防安全隐患,是街道预防森林火灾的一项重要举措。自今年3月中旬起,街道就组织各村集中对林内及林缘50米范围内的垃圾堆、废旧品存放处、墓地、煤堆、耕地、小作坊等有燃烧隐患的场所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及时对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采取搬迁、停产、清理、砌隔离墙、建隔离带等方式进行整治,坚决把各种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4月2日上午,在前双岛村村委大院内,几名妇女正忙着分拣菊花,朵朵淡黄色菊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耀眼。“我们村今年要开展‘鲜花换纸钱’的活动,号召村民用鲜花祭扫,由村里免费派发鲜花,推广文明低碳的祭扫新方式。”双岛街道前双岛村村两委委员谷源清说。今年,除前双岛村外,辖区其余9个村也将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开展“鲜花换纸钱”的文明祭祀活动,倡导绿色文明祭祀,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环保的祭祀新方式。

  在强化火源管控的同时,清明节期间,街道还将安排洒水车每天对墓地主要道路两侧、林区山区、墓地周围集中进行湿化处理,降低森林火灾隐患等级。

  进一步加大对森林防火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农村广播、发放宣传单、悬挂横幅等方式广泛宣传,做到家喻户晓,妇幼皆知,为辖区清明节护林防火工作打下良好基础。(来源:筑梦双岛)

  签审:张军涛
  复审:王璐瑶
  编辑:付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