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Hi视频丨威海老故事《一代名吏徐士林(四)》

2020-04-08 编辑: 宋倩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威海老故事》,我是老王。

      上回咱们说到,徐士林去江苏上任的途中,遇到当地县太爷的父亲过生日,徐士林为体察当地的官风民情就微服赴宴,结果几句诗文亮出身份后,把那些个地方官员吓得够呛,徐士林寿宴上的谆谆教导使当地官员受益匪浅。

      徐士林主张“以实心行实政,谋民事如家事”,今天我们就来说说这徐士林是如何行实政,谋民事的。

      徐士林做了江苏巡抚之后没多久,朝廷就发现一个严重的问题,什么问题?湖广一带的老百姓吃不上盐。那位说了吃不上盐有什么难办的,超市买去,哈哈,那个时间哪有超市啊。但俗话说,开门五件事,油盐酱醋茶,老百姓没盐吃那是很严重的问题。朝廷派了官员下去调查,查了很长时间,也没查出个所以然来。为什么没查出所以然来?食盐从产地到湖北等地,价格翻了好几番,因为啥?层层剥削呗。要彻查就得得罪人,这得罪人的活,谁干;这得罪人的话,谁说?谁也不干,谁也不说,自然就查不出来了。乾隆高高在上,他不明白这其中的道理,觉得这里面的事情肯定复杂、难办。没办法,就又想到了自己的老师,于是委派徐士林彻查此案。

      徐士林接到这案子,详细调查后认为,盐价贵则累民,贱则累商。目前价格偏高,可规定每引加息最高限量,使盐价不至于累民,也使商人有微利可图。说白了,其实就是明文规定中间商少赚点差价呗,就这么滴,直接向皇帝提了建议,解决了这件大事。老百姓能吃上盐了,自然高兴,因此徐士林在湖广一带声名鹊起,深得民心。

      乾隆六年,徐海地区闹水灾春荒,徐士林作为地方官,忧心如焚,心里着急呀。看到老百姓饿肚子,徐士林真是坐不住,还没等朝廷下旨呢,他竟然自作主张,先开仓放粮了。私开官仓这得多大胆量,只能说徐士林把百姓的生死放在心中,对百姓那真的是尽心尽力呀,连命都豁出去了。所以说,徐士林深受百姓爱戴不是没有原因的。幸好,这事儿办到了皇帝的心坎上,所以朝廷不仅没有怪罪徐士林先斩后奏的欺君之罪,反倒得到了乾隆皇帝的夸赞。在这儿,老王不由自主,也得夸一夸乾隆英明呀!

      也真是幸亏乾隆英明,不然也容不下像徐士林这样的官员,私自开仓放粮也就不提了,毕竟是为了皇帝的子民——老百姓好嘛,特殊情况,乾隆还是可以支持的。但是平日里徐士林对皇帝也是冷冷的,不仅皇亲国戚、王后妃嫔指责徐士林太不懂事,连乾隆本人,有时候也觉得徐士林未免太失礼了,那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呀,按当时官场通例,做地方官的,每次进京、逢年过节或者逢皇亲国戚的喜庆吉日,都要献上异珍奇宝以示忠孝。徐士林在江苏这富庶之地、鱼米之乡为官,理论上更该贡奉珍贵礼品。

      可是徐士林偏偏不理会这件事儿,在任数年没进过一次贡。咱刚刚不是说,连乾隆本人也觉得徐士林未免太失礼了吗?天长日久,风也刮到了徐士林耳朵里,这一年除夕之前,他终于备了一份礼物,派人星夜进京,献给乾隆皇帝。

      腊月三十日,乾隆携三宫六院、文武百官,在保和殿观赏各地送来的贺年礼品。普天下的奇珍异宝集中陈列于一室,整个大殿珠光宝气。乾隆对这些礼品早已司空见惯,并不稀奇,只是听说自己的老师此次有礼物进献,所以特别注意每件礼盒上送礼人的姓名。他仔细看了一遍,又浏览了第二次,还是没看见徐士林的名字。于是怏怏不快地坐在御椅上,叫来负责收礼品的总管太监问道:“江苏徐士林可有礼物送来?”

      太监一听,大惊失色,这太监为何如此惊慌?原来当日早晨,他接到徐士林派专人送来的年礼,打开一看,竟是重新装裱的几本旧书。心想,这样的年礼送过来,不是挖苦圣上吗?所以他就没有将徐士林的旧书拿去陈列,没想到皇上竟当面问起此事,他能不害怕吗?以为皇上要怪他个匿藏不报之罪,便战战兢地结巴起来。“送的……”

      乾隆见太监吞吞吐吐的样子,厉声说:“拿来!”

      “是,奴婢去取。”太监转身,急忙把那几本旧书拿来,双手擎着,跪在皇上面前。那些王公大臣们一见,个个挤眉弄眼,嗤之以鼻,等着看皇上对徐士林问罪。

      乾隆见只是几本旧书,倒也没发作,只是急于看看内中究竟,于是取出徐士林的贺年奏疏,一字一句地看起来。

      徐士林写道:“蒙皇上天恩,对我破格擢升,臣自幼学《尚书》,谨择典谟要义,写成数卷心得体会,具裱缮册,适逢元旦拜呈。”

      乾隆看罢奏疏,脸上的怒气早已消散。接着又翻着那本精心装裱的旧书,不住地点头赞许。看着看着,乾隆叫道:“好!拿笔来!”于是太监取来文房四宝,乾隆挥笔写了“赠人以的,不如赠人以言也”,朱批回赠徐士林。

      乾隆皇帝给徐士林的赠言题词不少,但他唯独对这条特别珍爱,随身携带。许是感动于自己一片赤诚得到皇帝认同,也可能是因为这条御批对他有特别的用处,因为一旦遇到那些阿谀献媚的人给他送礼,他都会出示皇上的御批,拒收礼品。据传,这道御批,徐士林传给了他做过知县的儿子徐朝亮,徐朝亮也用它来拒收礼品。

      您看这“徐青天”的所作所为,是不是挺给咱文登人长脸的呀。他在任期间两袖清风,兢兢业业,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不仅为湖广地区的百姓解决了食盐问题,是江苏百姓的青天大老爷,也为当时的“文登”(登州)百姓尽了力,这又从何说起呢?

      欢迎关注“Hi 威海城市客户端”,《威海老故事》咱们下回接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