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双岛街道王淑华:百姓身边的“传声筒”

2020-04-08 编辑: 威海新闻网·Hi威海城市客户端
  高深的理论在她的口中成为通俗易懂的“大白话”,枯燥乏味的宣讲课堂在她的讲授下变得生动有趣。

  她就是双岛街道北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宣讲员王淑华,自2015年起,一直活跃在村民身边的“理论宣讲员”,聚焦党的理论方针、关注社会民生,传播公益理念和传统文化,打通了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党的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花甲老人成了义务宣讲员

  今年66岁的王淑华,是北郊村村妇联主席。在开展妇联工作时,她发现由于很多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不了解、不理解,导致村里一些工作推动不畅。

  为让居民能正确理解党的理论方针政策,也为了更好地推动村里的工作,王淑华收集了一些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政策等素材,利用村里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的机会,给大家详细讲解,这一讲让她“一说成名”,一下拥有了不少“粉丝”。

  看着居民们听得这么起劲,王淑华的劲头也被带了起来。她决定要把这个宣讲坚持下去,通过自己的嘴,把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带给群众。

  家里人听了王淑华的想法,都劝她:“你这么大年龄了,身体也不太好,干好你的本职工作就行了,干嘛还要给自己惹麻烦。”可王淑华却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国家给的,我要发挥我的余热,把党的理论、国家的惠民政策传播给父老乡亲们,帮助他们准确把握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其实,王淑华年轻时曾经在村里组织过文艺宣传队,自编自演节目,在陶冶情操的同时,也起到了教育大众的作用。“那时党和国家出台的惠民新政策、社会上出现的好人好事,我们都会拿来编一编、排一排,然后再上台表演给村民看,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村民们都很喜欢。”王淑华回忆说。

  1978年,王淑华结婚后,由于需要照顾家庭,文艺宣传队也就逐渐放下了。后来,她又跟随家人搬到市里居住,跟村里人接触的更少了。2015年,重回北郊村的王淑华,看着乡亲们熟悉的面庞和对理论知识的渴求,她主动向双岛街道请缨,担任理论宣讲员,为居民们宣讲党的理论、传递党的声音。

  勤于学习增强宣讲本领

  向群众宣讲一杯水,自己就要储备一桶水。

  王淑华深知要做好理论宣讲,首先自己必须熟知理论、吃清理论、吃透理论。为此,她开始多渠道广泛收集素材,她不但自费购买了很多理论书籍,还充分利用村里订阅的党报党刊阅读最新的理论文章,利用电视和手机关注国内外重大新闻时事和动态。遇到不熟悉和不懂的知识点,就记到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然后通过自己查阅或者询问他人直到学懂弄通。为了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储备,王淑华还自费到济南、北京等地,现场聆听专家学者的讲座。

  日积月累,让王淑华的理论储备越来越扎实,也让她对自己的宣讲能力越来越有自信。她根据居民关心的新闻素材,将自己的理论储备分成了教育、医疗、养老、城镇化等几个板块,宣讲的范围也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逐渐扩展到党史国史、民生信息、社会先进人物等。

  基层群众文化层次差别较大,想要达到一个好的宣讲效果十分不易。每次理论宣讲前,王淑华都要提前收集材料,用什么样的语言、什么样的方式才能让理论入脑入心,她都要琢磨好长时间。有时晚上躺在床上准备睡觉时,灵感一来,王淑华赶紧从床上爬起来,跑到桌边继续创作。

  前期的认真准备,让王淑华对自己要讲的内容已经烂熟于心,到了正式宣讲时,王淑华几乎不用看讲稿,就能十分流利的做完宣讲。

  宣讲接地气百姓爱听聚民心

  除注重理论储备外,每一次宣讲,王淑华都会提前选好和居民最近的切入点,让老百姓实实在在地有所思、有所悟、有收获。

  针对北郊村很多村民出现违规违建的现象,王淑华在宣讲中尤其注重运用身边的正反案例,分析是非曲直,让居民在潜移默化中提高思想觉悟。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淑华结合《新闻联播》、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相关信息,选取一些相关案例,以讲故事的方式讲给村民听。例如,预防新冠肺炎的感染的注意事项、不同种类口罩的用途、家有外来人口及时上报等,给村民吃上“定心丸”。

  编唱快板是王淑华宣讲的又一法宝。自2015年回村后,王淑华编写创作了《夸咱家乡好》、《孝敬父母大如天》、《父母俩逛新城》等十几个快板曲目,由于歌词深入浅出、琅琅上口,快板很快在村里传唱开来。

  通俗的语言,结合鲜活的事例、身边的典型、客观的数据,面对面、心贴心地开展宣讲,使党的理论家喻户晓、入脑入心,把“大道理”转化成居民能听懂的“小道理”,这是王淑华宣讲的“法宝”,也是百姓爱听他“讲课”的原因。

  随着王淑华宣讲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村里违章建筑少了、家里的“小牌桌”少了、孝敬父母的人多了……

  长期的宣讲也让王淑华和村民打成了一片,成为他们的“智囊团”,“淑华呀,别人欠我钱好几年了都不还,我应该怎么办呢!”“我和我家邻居闹矛盾了,我该怎么办?”……如今,在北郊村,“有难事,去问问王淑华”成为不少居民的共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只要我还能讲得动,我就会一直讲下去。”5年来,“草根宣讲员”王淑华始终奔波在基层理论宣讲的第一线,用执着和坚守诠释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做好新时代党和国家理论方针的“传声筒”。 (来源:筑梦双岛)

  签审:张军涛
  复审:王璐瑶
  编辑:付宇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