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雷锋志愿服务

“雷锋”不会三月来四月走!环翠区志愿服务活动提档升级

2020-04-08 编辑: 美菱

      今年的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日。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全区范围号召广大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活动期间,共有163支志愿服务队的1.9万名志愿者参与了587场次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了更好地传承“雷锋精神”,环翠区4月份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提档升级,将雷锋精神持续发扬。各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所开展“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营造安全祭祀不聚集、文明祭祀树新风、绿色祭祀护环境的社会氛围;青年志愿者“为奉献者奉献”,用他们独有的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义工晋升仪式在环翠楼街道试点,成为激发志愿者的又一亮点。

      志愿服务转变追思方式

      今年的清明祭祀,为避免祭祀活动带来人员扎堆聚集,降低交叉感染风险,更好地推动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 环翠区推出“代祭扫”志愿服务活动。4月1日,威海市殡仪馆中,精心布置的献花台前,白色、黄色的菊花组成心型,两旁摆放着花圈和挽联,庄严肃穆。着装统一的志愿者胸戴白花,手持鲜花,代替市民向故去的先辈献上鲜花,清扫除尘。

      在徐家疃公墓,环翠区嵩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的15名志愿者代替家属对园内所有墓碑进行统一的擦拭,清扫墓地周边环境卫生,并代献鲜花,表达了浓浓的哀思。

      羊亭镇烈士陵园主要安葬着186名在古陌岭、棉花山战斗中光荣牺牲的革命先烈、遗骨。20余名志愿者向各个烈士墓碑敬献鲜花,并举行庄严的默哀仪式。羊亭镇共订购了1万3千余花束,倡导由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志愿者用花束代百姓祭扫,使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缅怀故人,既安全又文明。

      环翠区竹岛街道则组织近百名志愿者在清明节为辖区内3300余个坟头放上祭祀花束;各个社区也纷纷组织单元长、志愿者等分发宣传单页、悬挂文明祭祀长条板,引导居民树立文明祭祀理念。

      志愿者为奉献者奉献

      4月5日,共青团环翠区委开展“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为奉献者奉献”主题活动,为环翠辖区5名援鄂医护人员送去蔬菜箱、海鲜箱等物资,并附上一封感谢信。当天,爱心企业非鱼莫蜀也参与其中,为5名医护人员送来一张“援鄂医护者免费用餐卡”,不限用餐时间、不限用餐次数、不限用餐金额,用他们的独有方式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高敬意。

      自共青团威海市委发起“青春战疫 后方关爱”青年志愿服务活动以来,共青团环翠区委为环翠辖区5位援鄂医护人员家庭,连续配送蔬菜、医药箱等物资8周。并征集医护人员家属家庭微心愿,为他们送去《平凡的世界》《文化苦旅》《俗世奇人》等书籍,用实际行动给他们最大的后方支持和保障。

      志愿服务增添“仪式感”

      近日,环翠楼街道2020年义工晋升制度启动仪式暨胜利社区第五届“有爱早市”活动现场启动,在众多志愿者的见证下,“见习义工”晋升为“正式义工”,真正成为义工协会中的一员。

      自去年7月开始在胜利社区试点,环翠楼街道义工协会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除体验义工、见习义工外,所有志愿者都在本社区建立服务档案。这个“小本子”可不简单,上面详细记录了志愿者做的所有志愿服务活动,线上服务档案囊括不到的在这里都可以找到。每月第一个周末举行晋升仪式,由社区五星级志愿者及义工协会负责人颁发授予,大大激发志愿者的荣誉感、使命感。

      环翠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鼓励充分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先后培育了“鲸园蓝”“雷锋巷”等一批有特色、受欢迎、群众喜闻乐见的志愿服务品牌。环翠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继续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将环翠志愿服务品牌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