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骑行、游泳、垂钓……威海人的春日运动花样真不少

2020-04-09 编辑: 宋倩

      疫情防控期间,绝大多数市民待在家中抗“疫”。眼下,随着天气回暖,草木吐绿,鲜花竞开,生机勃勃的春天又来到眼前,而疫情防控形势也持续向好,为此,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在久违的运动中享受着大好春光。

      公路上 自行车骑起来

      4月2日早上6时许,家住市区菊花顶一小区的戚晖推出闲置了4年多的公路自行车,开始计划已久的骑行。他骑车沿菊花顶路经北山路进入环海路,再由统一路返回。17公里的路程,用了半个多小时。

      “疫情防控期间,我一直在家里待着,不过,这段时间我养成了早起锻炼的习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我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加强锻炼。”戚晖说,前段时间,他早上起来主要是跑步,当天,他开始改骑行了。“因为骑行的路能更远一些,而且骑行时,脑子只想着前面是不是到了上坡儿或下坡儿,是不是该拐弯啦?这个坡儿是骑上去还是下来推着走?只考虑这个,不想其他的事儿。”

      在戚晖看来,选择在环海路上骑行,是兼顾了骑行健身与欣赏山海美景。“在环海路上骑行,第一是有一定难度,因为路途比较远,道路比较崎岖,这对提高我的骑行技术是个锻炼,也是个挑战。再一个,就是春天的环海路景色非常好啊,各种花儿盛开,山海岛林滩各种景致目不暇接,赏心悦目,让人对生活顿时充满了希望。”

      戚晖告诉记者,除了清晨骑行外,他还考虑过一段时间再增加夜骑。骑行水平上去后,将来他还打算去半月湾的铁人三项赛上和各地的铁人较量较量。

      公园里 游泳跑步组起来

      4月2日黎明时分,在威海湾畔的幸福公园里,早起来健身的人们,或跳健身舞,或跑步、游泳、抽陀螺……

      在公园中段的冬泳区,三三两两的冬泳爱好者陆续赶往这里,他们中就有年届七旬、20年泳龄的卢书志。换好泳装,卢书志小心翼翼地抓着扶手进入浅水区,采取蛙泳姿势向海里游去,三五分钟后,他原路返回。

      “今天的水温还可以,大概在7°C左右,我往返游了100多米吧。”上岸后卢书志对记者说,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他们停止了冬泳,最近,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他和泳友们相约前来游泳,不过,人数不是太多。

      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公园管理方把原来设在冬泳区旁公厕里的太阳能给关了。好在卢书志早有准备,他带来两个大号塑料瓶,里面装满温水,用来冲洗身体。冲洗完后,他换上运动服,继续下一个运动项目——跑步。

      “光是游泳还不够,接下来还得再跑上3公里,让身体跑得发热,这才能达到健身的目的。”卢书志说,公园里很多跑步或器械健身的都是和他一样的冬泳爱好者,“跑完3公里,身体会略微出汗,这时候再回家吃早饭,啥都不耽搁。”

      松林下 太极拳练起来

      4月2日,清晨的环翠楼公园,鸟语花香,空气清新,吸引着不少市民前来晨练。

      在公园东侧松林下的一块健身场地上,陈相海与几名太极拳爱好者伴着舒缓的音乐,集体练习陈式太极拳。陈相海的弟子王刚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他一直没出来练拳,只是在家里练一下动作幅度较小的分解动作,最近才走出家门,来到大自然中练,感觉特别舒心。

      “前段时间,大家都在各自的家里练,现在疫情防控形势虽有好转,但还不适合在室内集训,所以就选这个时段在公园里一起练一练。”陈相海说。因为是刚开始恢复练习,来的人并不多,不过,他并不强求大家都必须来。

      陈相海表示,打太极拳对增强体质有很多好处,特别是当下,这种健身方式更切合目前的防控形势。

      大海边 快乐垂钓走起来

      4月3日下午1时许,资深钓鱼迷刘庆德吃过午饭,开着电动摩托和老伴一起来到威海国际海水浴场西侧海边垂钓。自从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差不多每天这个时候他都会来此钓鱼。

      看到海上风大浪大,刘庆德决定先下两支鱼竿看一下情况。“风大浪大就怕把海里的水草啥的搅合到鱼钩上,那样鱼就没法咬钩,下再多的竿都白搭。”刘庆德说。

      组装好鱼竿,从保温箱中取出上午买好的鱼饵,再仔细地把鱼饵分别套到一个个小鱼钩上,挂上铅坠,然后换上橡胶裤,刘庆德举着鱼竿步入海中,抛竿将鱼线甩到距离岸边一百多米远的地方,剩下的时间就是盯着鱼线和远处的海面,等候鱼儿上钩了。

      “自打十多年前从东北来到威海,我就学会了钓鱼,现在几乎每天都要来海边钓上一个下午。前段时间不能出来钓鱼,别提憋得有多难受了。”刘庆德说。

      在他看来,钓鱼是一项非常积极正面的运动,面对着蓝天大海白云,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对愉悦身心可谓好处多多。此外,钓的鱼自己吃不了,会送给左邻右舍,无形中又密切了邻里关系。

      没用太长时间,刘庆德就发现有鱼咬钩了,于是赶快收线,抬竿,是一条小偏口。一个下午,刘庆德陆陆续续收获了20多条小偏口。“这种日子简直是太美了,很享受这种生活。”刘庆德开心地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董传葆 王晓\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