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南海新区推进“五个一”工程 树立“大人才观”

2020-04-09 编辑: 宋倩

      近日,记者走进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忙碌着。在分析检测和电气操作的岗位上,几张年轻的面孔格外引人注意,他们正在老员工的指导下学习实操技术。

      “这是山东铝业职业学院的学生。多亏了南海新区的帮助,在疫情期间用工紧张的情况下,给我们送来实习大学生,缓解了我们的用工压力。”南海碳材料有限公司品控部部长韩建阳表示,企业复工后,订单量不断增加,用人需求也增大,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等部门得知情况后,为企业和山铝学院进行牵线搭桥,促使双方达成合作,建设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学生在企业进行顶岗实习,企业为学生提供实践基地。“在这里实习的主要是电气自动化和化学检测分析专业的学生,专业和岗位都很对口,希望经过培训能留下一些优秀的学生作为企业的人才储备。”韩建阳说。

      据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促成山东铝业职业学院与南海碳材建立校企合作示范基地是落实“大人才观”的举措之一,通过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建设,构建起产教融合新生态,形成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的贯通融合,实现校企信息对接、资源共享的双赢发展。山东铝业职业学院实训就业中心主管孙成昊说:“在南海新区管委的帮助下,我们用了6天时间,分4个批次从全省99个区县安全接回320多名学生,进入南海新区8家企业开展顶岗实习。”

      近年来,南海新区不断聚集新动能,壮大新产业,一批批现代化科技型企业纷纷涌入,人才成为发展的刚需。为加快推进“人才强区”战略,南海新区党群与人力资源部树立“大人才观”,创新推进“五个一”人才工程,通过搭建平台、引育并重的方式,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除了建设一个校企合作示范基地,南海新区还建立一套政策支撑体系,优化升级“十百千万”英才工程体系,主动扩大政策覆盖范围,拓展青年人才聚集通道;建设一处人力资源产业园,发挥人才引进、培训咨询等服务功能,满足企业和人才的个性化发展需求,打造全方位人才服务平台;引进培育一家高水平职业院校,探索建立技能型人才校企联合培养模式;完善一处人才公寓配套,建立蓝色家园党群服务中心,提升人才的居住环境,丰富人才业余生活。同时,开设人才服务绿色窗口配备服务专员,开展“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提升人才服务品质。(Hi威海客户端通讯员 王晓根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