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威海市5G建设“路线图”出炉

2020-04-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李林)昨日,记者从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快5G网络建设推动5G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以加快全市5G网络建设和应用,推进5G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新动能。

      《意见》指出,根据我市城市容量和网络规模,到2020年,全市建成5G基站1500个以上,政府机构、核心商业区、交通枢纽、重点医院和院校等重点应用区域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10个以上;到2022年,全市建成5G基站5000个以上,市及各区(市)城市建成区、部分重点乡镇驻地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建成5G示范应用场景40个左右。

      结合我市前期5G网络建设的工作实际,《意见》提出了我市5G网络建设、行业应用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基站用电保障等方面共12项重点任务。在5G网络设施建设方面,重点提出了统筹规划、加快5G基站建设、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开放共享、试点推进5G智慧杆塔建设、重点通信基础设施建设规范化、推进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强化5G网络安全保障等六方面的工作要求、责任分工和完成时限。

      在行业应用带动方面,重点推进5G在智慧景区、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海洋、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电网等领域的融合应用,打造一批5G应用试点示范场景,实施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项目,培育一批5G应用新业态、新模式。

      在产业创新发展方面,通过实施5G创新行动,重点发展基于5G通信的基础元器件及关键材料、智能终端设备等产业。壮大5G关联产业,提升应用软件、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关联产业规模化水平。

      在基站用电保障方面,通过落实转供电电价政策,建立通信基站用电报装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程序环节等手段,做好5G基站平稳运行的电力要素保障,缓解5G基站运行成本过高问题。同时还增加了对5G基站用电保障、加强5G频谱资源和通信设施保护等方面内容。

      “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共建成5G基站580个,已开通服务117个。5G信号已经覆盖威海市中心医院、刘公岛5A景区、威海综合保税区、荣成海洋牧场、迪尚等区域用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新跃表示,为加快推进我市5G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我市将在4月底前,编制全市5G通信网络基站布局专项规划;7月底前,该规划将被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及控制性详细规划。

      此外,中国铁塔威海市分公司将在8月底前完成1500个站址的基础建设任务。目前,已经完成相关配套改造50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