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独家 | 威海这些超美“打卡路”来了!

2020-04-11 编辑: 仲鹤

路,是一座城市的筋骨,无论是蜿蜒盘旋的山间小路,还是笔直宽敞的高速公路,都贯穿着这座城市的始末,隐藏着城市的性格和底蕴,也展现着威海的山海气质与城市情怀。

威海最有特色的路,便是这条东起东山宾馆、西抵小石岛,长约40公里的环海路。

全程沿着蜿蜒的海岸线,像一条优雅的飘带系在山海之间,左侧是葱郁起伏的山峦,右侧是碧波细浪的大海,行止间,纵享山海相拥的旖旎滨海风光。

在城市待久了,沿着环海路出来透透气,将山的豪迈与海的辽阔尽收眼底,每每驾车穿梭于山海间,总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沿着漫长的海岸线一路向东,万亩的黑松林走进视线,白色的大风车在茂密的林间转动,这片上个世纪为了防风固沙而种植的防护林,如今已经变成一片天然氧吧,释放着纯天然的负氧离子,让人来了便不想离开。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给了威海饱满的自然底色,威海的道路也总是因为有山海的加持,格外好看。

除了环海路,海滨路同样毫不逊色,一条宽敞的马路将城市一分为二,一侧是海天相连的自然美景,一侧是高楼大厦的都市风光,看似格格不入的搭配,实际上没有半点违和感,自然的惬意与城市的繁华交相辉映。

环海路有海的浪漫情怀,环山路有山的层峦叠嶂,夏有枝繁叶茂,秋有层林尽染,穿越隧道与山林,环山路不仅快捷方便,更是四季风景如画,从而备受青睐。

路是一座城市的“血脉”,道路不通、则“血脉”不畅。从风光秀美滨海到宽敞整洁城区,威海的街道纵横交错、四通八达,为城市的发展打通了脉络,也不断地缩小着威海与远方的距离。

有些道路承载着城市发展的重任,而有些小路却在安静的山脚,留住了久违的乡愁。

远离城市的喧嚣,里口山坐落在威海城区一隅,蜿蜒山路顺势而建,曲径通幽,山涧溪水潺潺,真有一种“远山如黛近水含烟”的飘渺和浪漫,沿着熟悉的乡村小路,可以找到记忆中的乡土情怀。

这里春天杏花春雨、小桥流水,夏天荷塘月色、树下乘凉,秋日柿子金黄、落叶纷飞,冬日白雪皑皑、温柔浪漫。漫步在美丽乡村的乡土小路,仿佛时光从未走远。

公园的步道里,则藏着威海的精致和威海人细密的幸福。

或依着山,或傍着海,礁石、沙滩、树林,相合相契、浑然天成,为了保证大自然的纯粹,沿着山与海的轮廓,留下尽可能少的人工痕迹,使它充满自然的野趣。

清晨,可以和早起的鸟儿一起在公园步道慢跑,大口地呼吸着新鲜的林间空气,开启一整天的美好。傍晚,可以沿着海边漫步,吹着海风,听着潮起潮涨,卸下一身疲倦。

这就是威海的路,萦绕山海、贯穿城乡,或静谧文艺,或古色古香,或车水马龙,总归每一条路都有自己的特色。

一路风景如画,一路高歌猛进。从山海之路窥见威海的秀美,从城区街道看见威海的气质,走过大街小巷,读懂威海的道路之美,也就是读懂城市的发展之美。

文字:胡杨

视觉:王慧敏

图片:威海图片库、娄源立、杨松、鲍济刚、王慧慧、于洋、王斌、孙韶宁、刘岩青、宫举卫、尤进堂、秦炳建、姜明星、孙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