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特事特办,200多吨苹果不用再海上“漂流”

2020-04-15 编辑: 宋倩

      4月7日,威海翔星进出口有限公司业务员陶宏伟在威海海关通关业务大厅领取了一份不同寻常的植物检疫证书。“这份证书是出口货物临时更改目的港后重新签发的,多亏有了它,我们海上‘漂’着的200多吨苹果有着落了。”陶宏伟说。

      原来,翔星进出口公司于3月17日向阿富汗出口三批鲜苹果,货物价值27.48万美元。然而,货物在海运途中却遭遇不测——原定目的港因疫情临时封锁,200多吨苹果顿时没了出路。“我们多方联络,为这批苹果找到了新的买家,可是原来海关签发的证书却没有用了。”这让陶宏伟犯了愁。正常情况下,已经签发的植物检疫证书不可以转港,苹果顺利出口到新买家所在的阿联酋,急需海关重新签发一份新的植物检疫证书。

      接到企业的求助电话后,威海海关迅速作出了回应。“这种情况我们还是第一次碰到,但是在当下,满足企业的现实需要是最为急迫的事情。”威海海关稽查二科工作人员王炳科说,考虑到没有新的证书,这几百吨鲜苹果就将无限期滞留港口,出口企业将遭受巨大经济损失,他们决定特事特办,在符合要求的前提下,重新为企业签发植物检疫证书。

      “之前已经通过电话沟通好了,今天来直接就拿到了新证书,因为出证及时,我们可以在苹果到达新港口之前就将证书寄给客户。”陶宏伟喜出望外,仅滞箱费一项就为企业节省费用3万美元。

      “今年,市委、市政府把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对外贸易稳中提质作为‘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的重要任务。疫情期间,为支持辖区重点行业和企业积极应对疫情,促进威海外贸平稳发展,我们制定了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促进外贸平稳发展的17条意见。”威海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水果等鲜活易腐的特色出口产品制定“优化出口前监管、提供便捷出证服务、加强出口后追踪评估”的监管措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让出口企业安心。

      为了让出口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更加稳健,威海海关还充分发挥了“数据+研究”辅助决策作用,关注出口贸易阻力,提前研判贸易风险,及时做好预警分析和提出对策建议,为企业有效规避风险提供咨询服务,促进外贸稳中提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萌 通讯员 肖蕊 刘汇/文 威海海关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