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抗“疫”群英谱】威海市爱心拉面活动群体:一碗拉面 温暖一座城

2020-04-15 编辑: 宋倩

      “马老板,终于等到你开业了,太想吃你做的拉面了!”这几天,马云的拉面馆里迎来不少老顾客。熟悉的声音、熟悉的面孔,让马云倍感亲切。

      一碗热腾腾的拉面端上桌,细致的面条、浓香的汤汁加上入味的牛肉,让老顾客们赞不绝口。

      38岁的马云,在乳山市海阳所镇经营一家拉面馆。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的拉面馆有了特殊的意义——为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爱心拉面。

      春节期间,原本是马云拉面馆生意最好的时候,但因疫情不能营业,马云和其他经营拉面馆的老乡都闲了下来。

      人在家待着,心里却不平静。疫情初期,餐饮企业没有复工,坚守在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没地方吃饭。每次看到他们在冷风中吃盒饭和方便面,马云和老乡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一切,爱心拉面活动的发起人马志华都看在眼里,他决定,把拉面馆“搬到”防控前沿,让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都能吃上热乎饭。

      这样的志愿行动,仅靠几个人的力量是无法实施的。当马志华将这个提议告诉老乡们时,一下得到大家的积极响应,马云就是其中之一。

      马志华借来一辆厢式货车,改造成流动餐饮服务车。车厢里有做拉面、煮拉面的设备,可现场制作拉面,为一线人员免费、不限量供应。

      从大年初七八开始,马志华带着马云、杨俊、高尕西木等人,每天开着流动车,挨个点做拉面送给抗疫人员。随后,马尔洒、马成祥、马海龙等业主也纷纷加入爱心拉面活动群体。初村、羊亭、温泉……只要有防控前沿人员值守的地方,就有爱心拉面活动群体的身影。

      40多天里,他们从无间断,用一碗碗热拉面,温暖着一线人员的心,温暖着这座城市。

      “那段时间,比我在店里干活还要累。”马云笑言,疫情初期,他们暂住在酒店里,每天五点多就起床做准备,和面、熬汤、切菜,八点就准时抵达第一个点,开始制作拉面。

      “我们一天至少要用掉200斤面粉,什么时候把所有面都用完,我们什么时候回去休息。”马云说,从开始送拉面起,他们经常要忙到晚上九十点钟。“最多一天,我们送出九百多碗拉面。每天拉这么多拉面,我累得胳膊都抬不起来。”

      一碗热拉面,不仅能暖肠胃,更能暖人心。每次看到抗疫前沿的工作人员大口吃着自己做的拉面,马云便觉得,再多的辛苦和疲惫都微不足道。

      “身处抗疫前沿的工作人员总会对我们说谢谢,说拉面真好吃,其实,他们才是值得被感谢的人,他们不顾个人安危,守在防控前沿,保护着后方那么多人。”能为这样的一群人做点什么,马云觉得特别值得。

      看着马志华、马云等人为防控前沿工作人员送爱心拉面,其他人也急着出一份力。得知一家电子厂有80多名新疆籍员工不能回家,拉面馆老板马阿力主动请缨,带着马仲华、马仲才等爱心拉面活动群体的成员,不仅把“家乡味”送到这些新疆籍员工面前,也让厂里的其他员工也吃上热腾腾的爱心面。

      不仅如此,中心城区、文登区、荣成市的爱心拉面活动群体还为防控前沿工作人员捐款、捐物,表达自己的心意。

      威海战“疫”最美人物(群体)名单发布那天,看到“威海市爱心拉面活动群体”出现在威海战“疫”最美志愿者的名单上,马志华、马云等人非常激动。

      这个群体不仅代表着他们个人,更代表着全市240多家拉面馆的爱心力量。是他们,穿过严寒风雪,将一碗碗爱心拉面送到防控前沿,慰藉着坚守者的身心,彰显着全市上下团结一致的动人力量。

      “我来威海10年了,我很热爱这个城市,我也受到了威海政府很多照顾。”作为这座城市的普通一员,作为爱心拉面活动群体里的一份子,马云难掩内心的骄傲和自豪:“在抗疫的紧要关头,我们没有能力走上‘前线’,能用自己的方式做点事、出点力,很高兴。”(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