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海关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

2020-04-17 编辑: 宋倩

“八个100%”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威海新闻网讯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威海海关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对所有入境航班、所有入境人员做到“八个100%”。

在发布会上,威海海关副关长杨丽君介绍,从3月4日起,威海海关开始对入境人员100%实施流行病学调查;从3月27日起,对100%入境旅客实施采样检测;从3月29日起,威海国际机场出入境航班数量由之前的每周6班减少至1班。另外,中韩客货班轮航线旅客运输业务目前已均暂停。

为提升海港口岸防控能力,威海海关采取针对性措施,整合口岸各方力量建立五道防线,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杨丽君介绍,在船舶到港前,船舶代理按照海关要求提前了解并申报船舶情况,海关根据相关情况对船舶进行风险分级,针对性安排监管力量。船舶到港后,海关对入境船员情况进行核实,并根据风险分析对船舶加大登临检疫力度,收取船员《健康申明卡》并测温。对上下船船员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全部进行采样检测,并与相关部门做好交接。此外,根据联防联控方案对符合下船换班的船员加强管理,确保形成监管闭环。

目前,威海海关对所有入境人员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全面开展健康申明卡核查、体温监测筛查、医学巡查;严格实施流行病学排查、医学排查、实验室检测排查;对判定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有症状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四类人员”,一律按照有关规定转交联防联控机制做后续处置。杨丽君介绍,目前威海海关已经做到“八个100%”:对所有入境航班100%登临检疫,对所有入境人员100%进行健康申报核验、两次体温监测、医学巡查、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核酸检测、按规定转交联防联控机制。

“根据要求,威海海关严格执行出入境人员填写《健康申明卡》进行健康申报的制度。”杨丽君介绍,《健康申明卡》的填报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电子申报,入境旅客可以在值机时、登机前、落地后等时段通过扫描或下载“中国海关旅客指尖服务”微信小程序和APP进行线上健康申报。另一种是纸质申报,旅客可以在机上或旅检通道领取纸质《健康申明卡》填报。出入境人员须如实申报健康状况和旅行经历等,如有隐瞒或虚假申报,将依照刑法、国境卫生检疫法及其实施细则等追究法律责任。

目前,威海海关在全力以赴防控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加大对“水客”走私行为的打击力度,防止不法分子趁机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此外,也注重做好稳外贸、推动医疗物资有序出口等重点工作。下一步,威海海关将在精准分析布控、严格健康申报、强化体温监测、科学开展流调、规范采样检测等方面加大力度,进一步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强化数据共享、人员处置和防控合作。(威海晚报记者 张玉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