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抗“疫”群英谱】李丛:当好“协调员” 助力保供稳价

2020-04-17 编辑: 宋倩

      “您把枣庄当地农产品的信息发过来吧,我们威海这边的企业也一起合计合计。”4月16日上午,市商务局办公大厅内,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级经济师李丛与枣庄市商务部门工作人员正在通话。

      作为市场保供组联络员,今年40岁的李丛每天密切监测我市市场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销售、库存、补货情况,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获得威海战“疫”最美人物称号。

      工作“连轴转” 10天没回家

      “从1月27日至3月底,在市场保供组集中办公的这段时间,是我从业20年来最难忘的经历。”李丛说,从正月初三受命开始,每天密切监测市场重要生活必需品价格、销售、库存、补货情况,预判保障供给时间,根据市场供给变化和疫情防控需求,及时研究并组织落实有效措施,确保生活必需品跟得上、不脱销、不断档,同时还需要围绕价格监测、商品储备等市场变化情况分析撰写大量文字材料。

      “我们第一时间研究落实稳价要求,连夜召集商超负责人商讨具体措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筛选出6种日常需求量大、耐储存的菜品实行限价销售。”李丛回忆说,措施获得批准后,他们又立即进行后续工作准备,结束时已经是次日凌晨4时了。

      因为李丛是市场保供组的材料“出口”,组内调查、统计出的各项相关数据,都要汇总到他这里,汇总分析后再向外“输出”,所以他的工作基本处于“连轴转”状态:每天早晨不到7点开始工作,直至次日凌晨下班,在电脑前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错过了饭点只能吃方便面凑合。

      疫情防控开始后,从报到首日回家收拾衣物后,李丛连续10天没有回家,虽然离家只有5分钟的路程,他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看看孩子、和妻子聊上几句。“等我回家的时候,家里7个多月大的孩子已经不认识爸爸了。”他说。

      为防集聚性感染 熬夜研究办法

      付出没有白费,各方汇总上来的信息,经过分析,形成汇报材料,为上级领导进行全市供应方面的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事关疫情期间市民正常生活,我一直感到责任非常重大。这项惠民政策有着市场保供组成员大家的辛苦付出。”李丛说。

      “为防止人员过度集中造成聚集性感染,根据要求,我们连夜会同各区市、主要配送企业连夜研究解决办法。”李丛说,在调研了解居民需求、社区组织力量、企业配送能力的基础上,研究出政企联手的生活必需品社区集中配送模式,并很快就将服务范围扩展至全市39个镇街、298个纳入城市管理的社区,实现了全市社区全覆盖。

      李丛说,市场保供组在全市范围内筛选出了10余家重点配送企业,指导商家根据居民需求,组合不同价位、不同品类的商品套餐。“这项工作需要上下齐配合,由社区、村等基层组织牵头组建居民微信服务群,汇总居民需求推送给企业。”李丛介绍,商家通过各类购物平台、微信群推出个性化订单,大力推广“线上购物,无接触配送”业务,并将各类订单按时间段集中配送到社区,由社区工作人员采取上门派送或预约取货等方式有序派发,确保疫情防控安全与保障市场供应“两不误”。

      不仅要在电脑前高强度地熬夜,李丛还是“协调员”,组织加大生活必需品特别是耐储菜的采购力度,保证货源的持续供应。“咱这边的土豆分拣一定得尽快开启,这对两个城市都是有利的。”2月中旬,李丛拨通了枣庄市商务部门的电话,协调当地尽快开启土豆分拣业务。因为威海与枣庄两地一直保持着产业扶贫合作,所以双方很快便完成沟通,缓解了我市超市土豆异地调入的困难。

      “家人的理解和支持,领导、同事和各个单位的帮助让我很感动,为抗击疫情献出一份力是我应该做的,这也是我的一段特殊工作经历、宝贵的人生财富。”得知自己获得威海战“疫”最美人物称号后,李丛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玉婷/文 本人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