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变身“造梦工厂”

2020-04-18 编辑: 宋倩

      4月13日上午10点半,阳光明媚。在文登区葛家镇生格庄村民夏拥军家中,他正坐在轮椅上,一手撑着画板,一手拿着画笔,旁边的板凳上调色盘、颜料乱中有序地摆放着。他抬头看看窗外,低头描上几笔,画纸上门前的那棵老枣树渐渐显现。

      在这样一个偏僻的小村,夏拥军是怎么萌发出一个“油画梦”的呢?“多亏去年建的基地呀!”夏拥军说。

      夏拥军口中的基地是2019年12月3日文登区残疾人联合会、环山街道联手威海长城爱心大本营,在兴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起的长城爱心大本营文登基地。

      该基地依托文登区手拉手公益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将基地打造成融思想引领、文化传承、助残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基地把助残扶弱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紧密结合,真正让文明实践惠及弱势群体,让文明之风吹暖残疾人的心田。

      夏拥军第一次接触油画便是在基地里。基地启动当天,邀请老师为区内的部分残疾人上了两节课——“轮椅上的画家梦”和“轮椅上的电商梦”。这是基地引入的“圆残障朋友就业创业梦想”的公益项目,通过教给残疾人绘画技能,使他们掌握一技之长,从而实现就业创业,以融入社会,开启全新的生活。

      夏拥军抱着重在参与的念头,跟着老师上了节课,一个“油画梦”便在他心间萌了芽。鲜亮的色彩,流畅的线条,看得夏拥军心里直痒痒。在老师的指导下,不出2个小时,他的首幅山水画便诞生了。拿在手上一遍一遍地打量,内心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趁着热乎劲儿,回家后的夏拥军也不停手,画老师教过的山水画,画地里刚挖出来的白菜,画电视剧里的蟠桃,还有脑海中的万顷碧波……用他的话来说:“现在眼睛看到了啥,就想着把它落到画纸上。”

      夏拥军的画桶里有6张油画。“本来还多呢,街坊邻居来串门的时候觉得好看,就送给他们了。”夏拥军说。

      记者发现,夏拥军的画作风格静谧中带着张力,有的色彩豪放,有的静如幽兰,都充满着对生活的真挚与热爱,怎会有人不稀罕?

      学画画这几个月,他交到了新朋友,走出了自己的圈子,开始仔细观察周围的生活,发现了更多的美。“基地让我收获了快乐与自信,更为我平淡的生活增添了色彩。”夏拥军感叹道。

      最美人间四月天,踏春赏花正当时。这几日,文登区残联正合计着带区内的残疾人走出家门,看看春色。夏拥军想着这趟出行要把自己的精气神儿画出来!

      这么想的不止夏拥军一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犹如一座“造梦工厂”,正在为越来越多的残疾人点亮人生,让梦想照进现实。(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