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200万“强村贷”养肥“振兴棚”

2020-04-18 编辑: 宋倩

      4月15日上午,春光正好,随着几名工人将保温膜一点点绑定在棚顶的铁架上,位于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16个灰树花蘑菇试验大棚正式“封顶”。

      “多亏了200万元‘强村贷’,大棚工期一点没耽误,正好赶上了5月的种菇季。”看着眼前一座座即将投产的蘑菇大棚,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于建福说。

      于建福所说的“强村贷”,是今年我市推出的新型惠农贷款项目,由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实行,解决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3月,文登营镇岚宅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成功获批我市首笔“强村贷”贷款47万元,帮助发展胎菊、黄芩种植及深加工项目。

      “滴……滴……”说着话,于建福的手机响了起来。点开一看,是中国农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发来的信息,内容是通知其信贷流程已通过,贷款金额即将到账。“这笔钱到位后,灰树花投产的流水线就彻底转起来了。”

      灰树花是西山后村今年引入的蘑菇新品种,具有成长周期短、附加值高等特点,然而曾因启动资金不足一度被“搁浅”。“好项目能带动一批产业,但没资本就没底气,没底气就没引进的魄力。”于建福说。

      2019年,囿于传统生产方式和销售模式,西山后村在拓展市场方面不温不火,于建福打算在延伸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希望借助提高大棚产业的附加值,持续增加村民收入。于是,灰树花进入了于建福的考察范围。

      “灰树花在国外市场的需求量很多,食药同源,全身是宝。而且技术跟普通蘑菇的种植方式相同。”于建福说,考虑到广阔的市场前景,易操作的种植技术,他动了心。

      项目再好,也得先过“算账”这一关。随着账面数字越滚越大,于建福动摇了:100个灰树花种植大棚至少需要1000万元,菌棒培养、温湿调控等设备需要50多万元,单就这两项总和已突破“8位数”。

      “8位数”的投资额对于西山后村是笔不菲的开销。那段时间,于建福为筹钱每天都揣着账本,不停翻着手机通话记录,动用了一切认识的关系,磨破了嘴、跑断了腿,但一个月下来,启动资金还缺200多万元。

      正当于建福为启动资金发愁时,文登区委组织部和米山镇党委政府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协调中国农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与西山后村对接,送上了一份大礼——200万元“强村贷”贷款。

      为尽快将这笔贷款发放到位,中国农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成立专班“驻扎”西山后村,收集申报手续,整理审批材料,仅一周时间完成所有办理流程。

      “这笔贷款简直就是‘及时雨’,利率低,还有贴息政策,整个贷款流程只签了几个字,剩下的全部由银行代办,省事省力。”于建福说,下月初25万株菌棒就要进棚了,6月底就能收获头茬菇,一直到10月份,能收获四批,每棚保底增收达6万元。(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 文/图 通讯员 张小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