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质量发展大竞赛大比武

项目刚动工,八成厂房被“抢订”,这个产业园“魅力”为啥这么大?

2020-04-21 编辑: 宋倩

      “一下签了16份‘房产证’,签到我手都麻了。”4月17日,安屯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郑惠东从南海新区行政审批大厅出来,手里拿着崭新的园区厂房不动产权证,面露喜色,“这下不用再搬家啦!”

      郑惠东来到南海新区已一年零两个月,是电子信息产业园的负责人。创业打拼十余年,郑惠东已记不清先前在广州搬过多少次家,“这次来南海可不是简单的搬家,这是给自己建的家,兄弟企业和我们一起组团来安家。”

      安屯尼“反客为主”的新家,是南海新区电子信息产业园一期。这个34万平方米的“供应链+订单”园区,仅用240天就建成,主要生产手机、电脑等智能电子产品。值得注意的是,该园区由第三方投资商和安屯尼共同投资建设,政府负责为园区建设提供各项服务。

      “引进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园,实际上是一种全新的招商模式探索。”南海新区招商五局第一局长石建奉说,要引来一个产业,必须要找到产业链上的痛点,作为招引的发力点,“相比规整亮丽的园区,企业更需要的是成长的生态。”

      在珠三角地区,像安屯尼这样的电子信息企业把搬家当做“家常便饭”。成长与成本之间的权衡,是导致这些企业一直搬家的主因。除了物理空间日益狭小,没有固定资产做抵押,再加上有3个月的账期,难以得到金融支持,这让企业扩大规模、提档升级的空间非常受限。

      要选择更广阔的发展空间,郑惠东几经思考放弃了交通更便利、距离更近的南方城市,而是选择了南海新区,“这里给我们的是一个可期的未来。”

      “掐中”资金活水和产品订单两个“要害”,电子信息产业园的招商根本不用发愁。去年,一期园区在打夯的时候,厂房就被预订一空,客户基本都是给安屯尼做配套的“伙伴们”。园区还给入园企业提供原料代采、产品检测、订单销售、外贸综服、市场拓展等全套服务,建设了公共实验检测实验室,提供原材料检测、产品3C认证等服务。

      中午11点,4号楼偌大的车间里地面如镜子一般,映着工人们加紧赶制订单的忙碌身影。“你看这里多宽敞,以前的厂房转个身都困难。”郑惠东笑着说,虽然疫情对公司订单有一定影响,但今年朝着百亿产值冲击的目标没变。

      不止安屯尼,园区中已投产的其他企业基本都被订单“催着跑”。森荣电机在刚注册成立时就拿到6000万元的订单,电机月产能已达1000万台,年产值可达5亿元。公司负责人曹俊雄说:“眼前最大的实惠,就是省了不少物流成本,以前配送至少需要半天时间,而今最多不过15分钟。”

      2月28日,就在一路之隔的一期工程对面,省级重点项目、电子信息产业园二期工程——恒嘉辉半导体产业园开始打基础,园区将精准引进40家行业龙头、隐形冠军企业。据介绍,截至目前,80%的厂房已被预订或在洽谈中,其中不乏西创、新相威等国内知名芯片设计、研发公司。

      “一期做强周边配套,二期打造核心研发,三期吸引整机企业。”石建奉说,全部建成后电子信息产业园将做到全产业链就地配套、就地研发、就地组装销售。(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 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