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精致城市

老人家都打call!荣成暖心食堂传递幸福滋味

2020-04-22 编辑: 宋倩

      吃得饱,吃得好,是实现乡村振兴,提升广大群众幸福指数的根本。针对城乡部分特殊群体买菜做饭难等实际,连日来,荣成石岛管理区部分街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探索开办不同形式的公益暖心食堂,并且连续实现破题,让老年人及困难群众等特殊群体能低价乃至免费吃上有营养、热乎乎的饭菜。

      4月19日,荣成石岛桃园街道西南海村暖心食堂里人声鼎沸,热闹非凡。随着锅盖的掀开,一个个色彩缤纷、形态各异的花饽饽在热气腾腾的蒸汽中露出了生动美丽的姿容。谷雨节当日,该街道西南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0余名巾帼志愿者在这里蒸花饽饽庆谷雨,宣告西南海村暖心食堂试运营。

      而这,也是荣成石岛桃园街道第一家暖心食堂。正式投入运营后,西南海村将结合志愿信用超市,借助“文明实践+信用”等手段,鼓励村内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本村有需求的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为生活不能自理、孤寡、独居、空巢老年群体提供“一餐热饭”,打造成关爱困难群体的暖心驿站,充分提升老年人及其子女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荣成石岛桃园街道自我加压,推动暖心食堂全覆盖,计划建设4处互助型暖心厨房,组织志愿者为80周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助餐服务。同时,建设7处集中配餐型暖心厨房,由爱心企业负责配餐,志愿者开展送餐、配餐服务。目前1处已建成运营,剩余10处正在抓紧推进。

      4月18日上午,荣成石岛东山街道首家暖心食堂——十里夏家村暖心食堂正式开业。该村10名志愿者组成“巧厨娘”志愿服务队,当天早晨六点,志愿者们便来到厨房,开始包饺子下饺子,准备可口的小凉菜。同时,他们还蒸好了花饽饽、发糕,寓意红红火火。

      中午11点左右,村里的老人们陆陆续续来到了食堂吃饭。“岁数大了,做饭不方便,现在村里有了暖心食堂,真是挺好的!”来吃饭的老人们纷纷对暖心食堂赞不绝口。

      据悉,十里夏家村暖心食堂由村委投资3万元、帮扶单位威海市生态环境局荣成分局投资14万元,从2019年9月份开始收拾房屋,历时7个月修建完毕。厨房内配置了冰箱、冰柜、油烟机,餐厅也都装上了全新的桌椅。该村80岁以上的老人都可免费在这里吃饭。

      下一步,街道将继续加快其他村暖心食堂建设进度,计划年度内共建设暖心食堂14家,通过信用并举、暖心同行,为更多的老人提供“一餐热饭”。

      “切菜、切肉的活儿交给我了”“别忘了包子还有8分钟就要出锅了”……在4月初,荣成石岛港湾街道牧云庵村和西车村的新时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暖心食堂相继开业,为了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饭菜,村里组织志愿者、爱心人士为本村有需求的老年人无偿提供助餐服务,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还能送餐到家。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下一步,港湾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村(居)、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到“暖心食堂”建设和志愿服务中,依照老人身体需求和口味搭配进行营养配餐,以实际行动重视老年群体,关爱困难人群,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到尊老敬老的活动中来,引领文明敬老的社会风尚。

      暖心食堂在石岛并不算是“新鲜事”。近年来,石岛王连街道、斥山街道、宁津街道辖区乡村早已开始了暖心食堂的建设,不少老年人已经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随着各街道暖心食堂建设的陆续破题,石岛管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各街道通过将志愿服务与信用挂钩,推动志愿服务成为群众的生活习惯,进一步提升特殊群体的幸福感。(来源:港城石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