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化大餐”为给市民幸福生活“提鲜”

2020-04-24 编辑: 宋倩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百姓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进一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城市书房5处,举办“群星大讲堂”“艺术讲坛”等公益讲座1500场,开展尼山书院公益活动1500次。

      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这些有关群众文化生活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展顺利:新建5处城市书房将于7月底前建成开放;各类文化公益讲座、活动没因疫情影响而停办,而是采取直播、录播等方式转战“线上”。

      ■探现场 文登区3个城市书房下月开放

      4月20日下午3时许,文登区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滕华伟收到一箱式快递后十分开心,因为他知道,里面装的是支撑书籍平稳站立的书立。书立到了,意味着距离观云山居城市书房开放的日子不远了。

      作为我市今年新建的5处城市书房之一,观云山居城市书房不久前完成装修,现正在进行设施设备的添置,预计4月底可以摆放图书,5月初正式开放。

      滕华伟的喜悦,不仅仅来自于他是观云山居城市书房的工作人员,还因为他是一位爱书人,而且还有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滕华伟说,这里距离他家只有10分钟的车程,比去图书馆近多了,环境也非常好,相信附近的爱书人一定非常喜欢。

      滕华伟所说的“环境非常好”并非自吹自擂,记者在观云山居城市书房采访发现,这里的面积约635平方米,内部不仅设有阅览区,还有课堂、书画展厅、接待室、茶歇区等功能空间。

      “课堂可容纳80人同时上课,可安排国学讲座、艺术培训、阅读分享等课程;书画展厅设有专业的可移动展板,可提供专业的书画展览;茶歇区由专人管理、服务,为读者提供休闲、放松的茶歇环境。”文登区文化和旅游局工作人员刘竞婷说,观云山居城市书房还利用室外园林景观布置了户外阅读区,最大程度为读者提供一个良好的阅读环境。刘竞婷介绍,除了观云山居城市书房,今年新建的生产里城市书房和泉都碧玉城市书房目前已完成装修,将于5月初开放。

      记者还了解到,荣成市今年将新建两处城市书房,分别是位于荣成市崖头街道黎明社区的黎明城市书房和位于石岛管理区斥山街道凤凰湖社区北的凤凰湖城市书房。其中,黎明城市书房已进入装修阶段,凤凰湖城市书房主体框架结构已完工,预计都将于7月底前对外开放。

      ■看进展 “线上”公益文化活动精彩纷呈

      除了城市书房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外,各类文化公益讲座、活动也在“云”上次第展开。

      4月16日下午2时,市民刘琳准时打开威海市图书馆尼山书院的太极拳网络直播课堂,然后用托盘将手机支起来,跟着授课老师一招一式地学了起来。

      太极拳教学、围棋、钢琴、剪纸书签、茶道、诗词赏析、中国画、古家具与古建筑赏析……最近两个月,大多时间“宅”在家的刘琳一点不无聊,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威海市图书馆及各区市文化场馆推出的“线上”公益讲座和公益活动,让她过得特别充实。

      刘琳是一个标准的文艺爱好者,公益性质的“群星大讲堂”“艺术讲坛”和尼山书院公益活动是她的最爱,因为这些活动不仅不收费,授课的都是水平非常高的老师、学者。因为疫情的原因,年初时刘琳一度担心这些活动会停办,但让她欣喜的是,这些活动虽没在线下举办,但并没有取消,而是通过直播和录播的方式“转战”网上。“我把自己喜欢的课程全都看了。”刘琳说,虽然感受不到身处现场的热烈气氛,但从中收获了很多,很多录播内容自己都收藏了,想啥时看就啥时看,很方便。

      耿倩是威海市群众艺术馆“群星大讲堂”公益讲座钢琴课和少儿合唱课的老师,自2009年推出“群星大讲堂”以来,一直参与相关课程的授课。“最近一段时间我一直通过录播的方式授课,尽管身边没有学生,但一点没有影响授课的热情。”耿倩说,她和此前一样非常认真地备课。录制的视频发布在教学群和网上相关平台后,她会认真询问学生的意见、关注网上的留言,针对大家的疑问,耐心解答。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和威海市图书馆这样做,各区市文化部门也都通过线上形式,开展数量众多的公益讲座、公益活动,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访部门 “威海公共文旅云”下月上线

      “目前,我市已建成开放36处城市书房,待今年新建的5处开放后,城市书房总数将达到41处,极大满足了市民就近阅读、便捷阅读、个性阅读的需求,对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推动‘书香威海’建设,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我市将持续鼓励机构、个人合作共建或独立兴办城市书房。同时,建立长期有效的志愿者服务机制,吸引更多的公益机构和社会人员加入维护书房正常运行的志愿者队伍。下一步,城市书房建设将与城市信用体系相结合,引导读者文明阅读。

      记者了解到,由市文化和旅游局、市图书馆、市技术监督信息研究所联合起草的《威海市城市书房建设规范》《威海市城市书房服务规范》两项地方标准日前已正式发布。市文化和旅游局在此基础上,制订了《城市书房服务规范》,目前正在申报山东省地方标准。

      这位负责人介绍,受疫情影响,今年民生实事确定的各类文化活动都已暂停“线下”举办,改为“线上”举办。待疫情结束后,将根据上级有关部门的要求,决定恢复“线下”举办的时间。“恢复‘线下’举办后,很多精彩的活动还会继续通过直播或录播的形式与广大市民和网友见面。”该负责人表示,这些视频除了可以通过原有的网站、微信等渠道观看外,还将择优上传至“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供市民朋友“线上”学习。

      据介绍,“威海公共文旅云”平台是威海智慧文化平台二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括手机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电脑版网页三部分,整合我市文旅资源,集活动预约、空间展示、艺术鉴赏等功能于一体,为市民提供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数字公共文化服务。目前该平台的建设已进入尾声,将于5月上线。

      威海市群众艺术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计划新建一个“抖音”号,将长的教学视频最精彩的部分剪辑发布,以适应更多市民和网友观看视频的习惯,吸引更多人关注艺术、了解艺术、热爱艺术。(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沈道远/文 王茂忠/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