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双岛卧龙村:古村蝶变,泉甜、果香,甜蜜产业滋味长

2020-04-24 编辑: 宋倩

      从沈阳南路一路向南,可以直达双岛街道办最南部的山村——卧龙村。小山村有着600多年历史,三面环山,一面望海。春日时节,山花烂漫,远眺村落,房屋错落有致,瓜菜成畦。顺着斑驳的石墙行走在村内,暖阳下,一派宁静闲适,但听着村内新发展故事,又处处涌动着发展的新活力。

      石缝中流出“致富水”

      4月20日,在卧龙村南的水厂生产车间,全自动桶装水生产线的机器高速运转着。

      “这水就是卧龙村的招牌!清凉甘甜、口味纯正,泡出的茶汤清醇甘冽,放心饮用!”说这话的是区税务局派出的驻村“第一书记”隋勇,他热情招呼着前来参观水厂的一众人。

      去年6月,隋勇成为卧龙村“第一书记”。如何依托村内优质物产资源,带领村民脱贫致富成为隋勇驻村后思考的首要问题,而卧龙村山泉水成为他瞄准的第一个目标。

      卧龙村有山泉水,这是远近闻名的事情。说起村里山泉水的由来,村民孙忠英说,上世纪八十年代末探查出村南山里有丰富的矿产,探测队人员在山里打眼,发现打出的眼内有水不停地往外“窜”,这才知道山里蕴含着大量的山泉水。

      村里有优质的山泉水,但由于前些年卧龙村缺少开发技术和资金,便将这片山租给了一家公司开发经营。后期出现矿泉水产品滞销的困境,卧龙村集体收入也受到了影响。一个致力于打出“水名片”,一个致力于带领村民脱贫,隋勇找到这家公司,双方一拍即合:卧龙村与威海卧龙山泉饮品厂合作,打造“卧龙山泉”矿泉水品牌。

      经过半年多发展,水厂引进两条国内先进的全自动水设备生产线,其中,小瓶罐装全自动流水线产量可达每小时6000至8000瓶,大桶水罐装流水线也可达到每小时400至600桶。

      “目前小瓶水的销售主要面向一些企事业单位,半年时间销售了2000多箱。”隋勇介绍说,随着生产规模扩大,计划将销售扩展至一些商超。

      山中的汩汩清泉,成了卧龙村的“金矿”,更成为这个村子的一张新名片。“只有品牌深入人心,才能成为一个地方的代名词。”隋勇说,他希望把卧龙山泉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品牌,让山泉水创造的财富为更多乡亲所享。

      精耕细作“爆款”特色农产品

      “你看这些木瓜,去年7月种的小树苗,到了12月就长到了50多公分,还挂了不少果呢!”20日,在村北的嘉盛园家庭农场大棚,谈起新引进的木瓜树,卧龙村委主任刘延本兴奋不已。

      卧龙山被连绵起伏小山坡包围,山上无花果、苹果、梨、桃、杏、西瓜、大枣、碧根果等农副产品极其丰盛。由于村内的土富含钾元素,这些农作物再在优质地下水的滋养下,比同类果蔬质量更高,更加美味养人。现在卧龙村在村北村南还发展了20多亩采摘大棚,种植多种蔬菜、草莓等果蔬。

      在传统采摘基础上,如何更吸引人前来,刘延本想到了木瓜。去年,他跑到文登米山镇西山后村学习木瓜种植经验,同年便在自家大棚内种了10棵。

      “试种的木瓜生长得很好,今年我又种了60棵。木瓜浑身是宝,果实富含营养元素,果树还是理想的绿化苗木,每棵木瓜树在丰产期均可产300斤以上。”说起木瓜,刘延本头头是道。

      不仅是木瓜,大棚内还有百香果、车厘子等特色水果。“自己先试验种植一下,成功了再教给其他村民。来到俺们村里来,想吃什么就有什么!”刘延本说。

      在刘延本的大棚内,还有一小片中药材,这是威海药品食品学院一位中药专家的“试验田”。贾玉坤是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一名学生,也是卧龙村一名驻村实习大学生。在他引荐下,去年10月,葛根、杭白菊、地笋三样中药材“落户”大棚内。

      “这些中药材市场需求量大,会带来不少经济效益。”贾玉坤说,试种成功后,将结合卧龙村即将成立的合作社,周转村里土地进行大规模种植。

      蜂农酿出“甜蜜产业”

      卧龙村蜂蜜也极其有名,村里养蜂户现在有4家,陈锡文就是其中之一。眼下,正是本地一年蜜蜂采蜜的季节,陈锡文这几天正忙着给蜂箱清理多余的雄蜂房。

      来到村西头的陈锡文蜜蜂养殖基地,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气。提起一片蜂巢板,密密麻麻的六角形蜂孔内布满晶莹剔透的蜂蜜。陈锡文养蜂已有22年之久,有40多个蜂箱。除了春季在本地采蜜之外,他每年六七月份,还会到淄博、潍坊等地采当地新鲜的槐花蜜。

      “去年产了1300多斤蜂蜜,年份多的时候能达到2吨。”边说着,陈锡文边打开一桶蜂蜜,看起来稠如凝脂、清洁无杂质,尝一尝,味甜纯正。“蜂蜜中含的单糖,不需消化就可以被人体吸收。用俺村的山泉水,冲一杯卧龙蜂蜜,那是含在口中,甜在心里呀!”陈锡文说。


      养蜂是一项没有污染、不占土地、增收明显的“甜蜜产业”。在隋勇和刘延本看来,让传统蜂农“单打独斗”,不如把他们组成一个“家”,发展更多村民加入养蜂队伍,大家一起探索经验,提高技术,提升质量,打出卧龙这一特色农产品品牌,扩大销售渠道,让村民增收。

      山泉水、蜂蜜、特色农产品,不断丰富产业链,叫响品牌是关键。现在隋勇正和村委成员研究创建合作社,探索以合作社形式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长期规划就是要打出‘卧龙’这个农产品品牌。我们计划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形式,成立农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发动本村村民、在外能人、附近企业等,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村民’的合作方式,加快推进合作社的成立,带动贫困户稳定持续增收。”隋勇说。(来源:双岛街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