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

新新校舍连着幸福上学路

2020-04-24 编辑: 宋倩

      对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上小学,是安居的一项重要幸福指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所列为民办实事清单中,就包含“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工程项目19个,新增学位2.2万个,全面消除大班额,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新建幼儿园20所,新增学位4560个,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这样的内容。这些新项目分布在6个区市,大多位于新开发楼盘周边,对家长们来说,这意味着孩子的上学路变得更加便捷。

      眼下,各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工程项目建设及幼儿园建设已全面启动,有哪些值得关注的亮点、特色?项目建设推进到哪个阶段?

      ■探现场 高标准新校舍呼之欲出

      “1号教学楼已经封顶,2号教学楼、艺术楼、综合楼、餐厅报告厅和风雨操场楼本周末可相继实现封顶……”4月22日,在经区海南路小学施工现场,威建集团四公司项目经理徐胜强如是说。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工程车来往不断,混凝土浇筑作业正紧张进行,一些施工人员正在楼内忙着进行砌墙等室内作业……

      “时间太紧了。”徐胜强说,海南路小学项目于年底开工,计划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眼下快到4月底,减去教学设备安装调试的时间,留给他们施工的时间只有两三个月。“前段时间受疫情影响,工程一度停滞,我心里的压力巨大。多亏经区教体处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我们及时解决了用工等难题。复工后,我们通过倒排工期法,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和项目甲方、监理公司、材料供应商等各方代表每周召开调度会,提前安排好未来三四天的工作,做好各种预案,加班加点推进,这才确保了工程进度。”徐胜强说,目前,他们已把损失的时间都抢了回来,对工程如期交付充满信心。

      “海南路小学总建筑面积28500平方米,可容纳30个班级1350名学生,投入使用后,可大大缓解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难的问题。”经区教体处基建办副主任江丞航介绍说。

      当天下午,记者又来到悦海小学,这里的教学楼餐厅和风雨操场楼等均已完工。走进教学楼,按照每班45名学生标准建设的教室宽敞明亮,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教室各具特色;在学校东侧,上下两层的学生餐厅、风雨操场楼内采光良好的室内球场,将为学生提供全面发展成长的空间。江丞航告诉记者,悦海小学将于9月1日投入使用,可容纳30个班级1350名学生,它的建筑面积达25000多平方米,其中包括一个建筑面积为44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方便学校教职工停车。

      在教学楼后的操场施工区,来自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侯建厂介绍,目前这里正在进行操场地下排水沟的建设及观礼台钢架结构的安装,随后将进行塑胶跑道、足球场人工草坪的铺设。随着这些工程完工,下一步,将进行是教学设备的采购与安装。

      ■看进展 15个中小学工程项目和20所幼儿园都已开工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包括海南路小学、悦海小学在内,今年我市计划新建和改扩建中小学校工程项目19个。目前主体已完工的项目有4个,分别为市直1个、文登区1个、高区1个、经区1个,另有11个在抓紧施工。

      在涉及教育的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我市今年计划建设的20所幼儿园进展同样引人关注。

      “名流幼儿园是作为海岸山庄小区的配套项目建设的,它是一个6班制普惠制幼儿园,按照每班30人的标准建的,可容纳180个孩子入园。”4月23日,在位于环翠区羊亭镇的名流幼儿园项目处,来自名流房地产的项目经理姜永记介绍。

      记者看到,这个幼儿园的主体工程已完工,呈美观大气的简欧风格。它是一个单体建筑,共两层,建筑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教室、厨房、餐厅、办公室及各种活动室一应俱全。姜永记说,最近,这里刚完成门窗玻璃的安装,下一步,将进行幼儿园周边活动区的建设。在这一过程中,需要申请水、电、暖气等公共配套设施单位进场施工,等这些工作完成,他们就可以进行地面绿化等园林工程了。

      姜永记告诉记者,按照计划,这个幼儿园年底可交付使用。这对购买了与其相邻的海岸山庄小区业主们来说,明年入住后,他们的孩子就可以来此上学了。

      记者从市教育局学前教育科了解到,除了名流幼儿园这样即将达到交付条件的项目外,其他19所幼儿园也已开工。这些幼儿园分布在各个区市,投入使用后,将新增学位4560个,届时,我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可达90%以上。

      ■访部门 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标准班额

      “继续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育设施是向全市人民承诺的一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也是市教育局2020年度着力改善办学条件,扩增教育资源而进行的重点工作之一。”4月23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在谈及教育为民办实事工程时说,教育部门将本着惠民为民理念,积极稳妥地实施好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工程及新建一批幼儿园,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全面标准班额,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幸福感。

      该负责人表示,我市新建、改扩建的这一批中小学、幼儿园,分布在环翠区、文登区、荣成市、乳山市、高区、经区、临港区和南海新区,契合了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优质普惠教育的总体目标。

      据了解,受疫情等多种因素影响,我市新建改建扩建中小学工程及幼儿园项目工期及进展各不相同,其中,部分计划在今年9月1日之前交付使用的项目施工方正全力以赴推进,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工。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每月都会及时调度了解各区市相关工程进展情况,下一步,将继续积极调度,协调各方力量,确保各项目按计划向前推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传葆\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