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高新区:立行立改 逐一啃掉不精细不精美的“硬骨头”

2020-04-26 编辑: 宋倩

      4月25日一大早,太阳刚刚擦过天际线,一支支“攻坚小分队”分赴高新区各街道、社区,针对垃圾死角、露天废品回收、旧村脏乱差、楼顶广告牌未清理等不精致问题展开集中整改。

      不同以往的整改行动,这次“攻坚小分队”的队员手中多了一份“192整改清单”。“清单的主要内容就是市里集中督导查摆出的192项不精致问题。”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伟说。

      原来,就在前一天全市召开的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上,一则长达1个多小时的“辣味”视频,犀利的展现近期督导的近600条“不精致”问题。其中,高新区占192项。

      看着视频中一帧帧播放的脏乱画面,让高新区全体党员干部当场红了脸,出了汗。

      “督导出的192项问题,说明高新区在精致城市建设工作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短板,给推进工作敲了警钟,也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刘伟说,今年,是“精致城市·幸福威海”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正是需要铆足劲往前冲的时候,推进工作容不得一点马虎、懈怠。

      为此,全市推进会刚一结束,整改调度会立马提上日程,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指挥部成立工作专班,工作专班连夜召开会议,按照属地负责的原则,详细分解整改任务,会议结束已是半夜11点多。

      “工作专班将在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全面督导推动整改工作的落实,并组织建立起系统的问题整改机制。”刘伟说,特别是对建设领域进行“大部制”整合,进一步理顺建设、市政、综合执法、环卫、园林等职能,发挥“大建设”的作用,彻底消除部门之间的协调环节,实现精致城市工作一个部门、一条线抓到底。

      打好精致城市建设攻坚战,查摆问题,加强整改只是第一步,关键还得做好举一反三,让城市真正精致起来。

      “小区盲区是垃圾易积堆的地方,改好问题的同时,必须做好排查工作。”“楼顶未及时清理的广告牌抓紧联系相关部门清理”……25日下午3时许,利群广场东侧的一处露天废品回收点,回荡着高新区建设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的声音。从早上到现在,他们已经跑了8个整改现场。

      “192项不精致问题,恰好暴露出平常工作的盲点、漏点。”高新区管委分管领导丛建旭说,只有从细微处着手发力,补齐短板,才能真正做实精致城市的品牌。

      针对此次督导反映的问题,作为精致城市建设的牵头部门,高新区建设局将再组织一次全面摸排,摸排范围扩大到易忽略的盲区上。同时,全年开展7项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逐一逐条啃掉不精细不精美的“硬骨头”。

      环境卫生整治是高新区攻坚突破的首要任务。“对辖区内主次干道两侧、257个小区、山地林地、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存在的垃圾死角、露天废品回收、建筑工地脏乱差、养殖区域脏乱差等8个问题,我们将立即进行整治,确保一个月见成效,三个月大改观。”高新区建设局局长于维锋说。

      低效闲置用地是乱堆乱放的根源,高新区将启动毕家疃别墅区、槐云步行街、环山路南组团等项目,从根本上解决旧村脏乱差问题,确保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促进城市更新和产业转型升级。

      在海岸带整治修复上,高新区将对海岸带专项整治工作全程进行督查,实施4段滨海步道建设,并以此为契机,重点解决海岸带违章建筑、乱堆乱放、养殖垃圾等问题,提升“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的岸线景观。

      向精致城市方向发展,还需重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在保质保量完成大连路东延,环海路(哈工大北侧),打通奈古山路等重点路网工程的基础上,高标准实施文化路、哈工大路、山海路、科技路等罩面更新工作,改善路面质量,加密城市路网建设;对海水浴场、双岛湾岸线、涝台河等进行整治提升,实施吉林路创意街工程,提升城市景观,做好城市双修工作。

      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等问题,高新区将重点对洪福庄园、西文化小区等9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对2条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同时,实施山大实验附中、第四小学等4所学校建设,启动2处过街天桥、2处综合停车场建设,再新建一批公厕、生鲜市场、口袋公园、社区食堂等便民设施,让群众更加直观地感受到精致城市建设的红利,切实打通精致城市建设的“最后一米”。(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李文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