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包促“接力跑”刷新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0-04-28 编辑: 宋倩

      4月24日,文登区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项目现场,塔吊挥舞着长臂在空中来回摆动,数百名建设人员戴着口罩在有序施工。“4号车间主体已经完成,预计5月初就可以交付使用,3号车间预计下个月也能投用!”威海云龙复合纺织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明志说。

      项目的顺利推进,得益于文登“起跑即冲刺”的项目包促行动。正是这场长达一个多月的“接力跑”,让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项目推进势如破竹——72小时完成立项备案,15天完成审批动工,破土15天5400平方米车间封顶……一个新的产业品类也开始刷新升级文登传统家纺产业链。

      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项目,是省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项目和公共卫生应急物资生产储备基地项目,总投资3亿元,主要从事防护复合面料及重复用手术衣、医用防护服等生产与销售。而在两个月前,这个项目还只是企业负责人的一个想法。

      一次专题会议上,文登家纺产业骨干企业云龙绣品有限公司透露了参与生产医用防护服的想法,文登区发改部门马上跟进:“新上项目不容易,需要经过报告意向、审核等多道程序,每道程序都需要时间,全部跑下来通常需要1个月。”

      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云龙负责人十分感慨:“不等事情过夜,区发改部门当晚就启动立项申报程序,第二天一大早,项目请示及项目建议书递交给了上级,不到72小时一切办妥!”

      与时间赛跑,参与这场“接力跑”的部门干部一刻也不敢耽搁。文登区级层面成立由分包区级领导、经济开发区、发改局、工信局等部门企业组成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协调会议,研究项目手续办理,按照“特殊时期、特事特办”的原则,开通应急绿色通道,实行容缺审批,密切配合、压茬推进。

      通过省发改委的立项备案后,云龙防护服应急保障基地项目确定用地需求,属地经济开发区立刻与云龙绣品对接,拿出“厂房地图”反复筛选,寻找净化车间供项目先期生产。同时,实地走访,协调区内企业,快速为项目找到适宜地块进行建设。文登区自然资源局特事特办,缩短审批时限,为项目争取用地指标,保障项目用地需求。落地同步抓代办,文登区公共资源交易分中心协调威海云龙复合纺织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与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直接建立沟通渠道,帮助其顺利通过企业和产品两项审核。

      3月10日,首战告捷!“仅用半个月的时间,项目顺利落地,破土动工。”孙明志说,当时的第一感觉是“不可思议”。

      在政府派出的项目保姆全程陪跑服务的基础上,文登经济开发区下属的文登金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厂房建设,300名工人加班加点赶工期,打桩作业连轴转,24小时不停工,15天就完成了5400平方米的车间建设封顶。

      一棒接着一棒跑。了解到项目人才紧缺,文登区科技部门及时对接,征集到高层次人才13名、技术人才9名,并为企业联系天津科技大学、哈工大(威海)、四川大学项目领域的专家联合进行技术研发。针对项目资金紧张问题,文登区财政部门积极协调,为云龙防护服项目公司解决贷款资金500万元;文登区人社部门接受该项目申请并支付一次性用工补贴3.3万元……

      如今,这场“接力跑”跑出的项目也不负众望。项目产品有着防水、透气、防污、除菌等特点,可防止核辐射,广泛运用于特种环境中,目前已通过国家医疗器械注册,并得到国家生产许可,预计今年11月份园区可全部交付使用。(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杜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