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一米帽”咋就成了形式主义

2020-04-28 编辑: 仲鹤

4月26日,是浙江各地小学一到三年级的学生返校复课的日子。返校复学首日,杭州一小学的一年级学生头戴“一米帽”上学的新闻迅速窜上了热搜。

据报道,这是该校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在开学之前给低年级学生和家长布置的一项“手工作业”,旨在提醒孩子在校园与同学“保持一米安全距离”。

这样“脑洞大开”的创意,有些网友却不买账,指责其为“形式主义”“给家长增加负担、分散孩子的注意力”……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学生学业负担重、作业布置给家长等问题,饱受大家诟病。但是,对实际情况不加以区分,就扣形式主义的“帽子”,是不是本身就落入了惯性思维的“窠臼”?

就事论事,低年级学生在对疫情的认识、如何有何在校园里保护自己,难免会有薄弱环节,认识不到位之处。这个时候,学校和家长的教育引导,与日常做好细之又细的防控举措,都是极其重要和管用的。况且,这种“一米帽”的做法,本身就是防控举措的一部分,保持安全距离,只不过形式多了些新奇。

教育有教育的规律,孩子有孩子的特性。如何让孩子更易于接受,很多时候更应该站在孩子角度去想一想、看一看。让孩子与家长一块动手,增进亲子关系的同时,也将安全理念植入,特殊时期未尝不可,也确实值得一试。换言之,这不光是亲子动手实践课,更是疫情防控知识的普及课。这一点也可以从大多数网友的留言中得到侧面印证,绝大多数网友还是持肯定态度,为学校做法点赞的。

“寓教于乐”是一种方法,更应该成为一种理念与社会共识。对待教育不能过于求全责备,让凡事都得在条条框框内。若是这样,束缚的则不止是学校、老师与家长,更有可能扼杀学生的兴趣与创造力。

对于疫情防控期间“一米帽”这样的探索之举,就让我们多些鼓励与支持,少些挑刺与责备,多些认同与包容,少些埋怨与计较。(来源: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