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我市一季度“四新经济”投资稳定增长,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2020-05-01 编辑: 仲鹤

威海新闻网讯(记者 刘屹辰 通讯员 于淼)4月30日,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一季度社会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经济基本盘总体稳定、形势向好的大局不会改变,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也逐渐显现,全市经济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

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一季度我市生产总值为615.65亿元,同比下降4.9%。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为22.45亿元,与上年持平;第二产业增加值为249.56亿元,下降4.0%;第三产业增加值为343.64亿元,下降5.9%。

部分制造业行业实现正增长

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王伟介绍,一季度,全市农林牧渔业及辅助性活动增加值同比增长0.4%。其中,辅助性活动增长8.6%。农业生产开局良好,蔬菜水果生产供给稳定。渔业生产稳中有增,全市实现水产品总产量43.95万吨,增长1.8%,其中海水养殖产量30.69万吨,增长3.9%。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一季度增加值下降2.7%,对工业提质增效具有重要作用的装备制造业下降1.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分别增长21.5%,4.6%,16.7%,成为拉动我市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行业,三个行业合计拉动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

1-2月份,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22.59亿元,下降6.7%,新兴服务业发展平稳,顶住了服务业下行压力的冲击。新兴服务业中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4.75亿元,下降2.7%,下降速度低于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4.0个百分点。其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营业收入和去年同期持平。

利用外资稳中有进

为加快项目落地开工,全市实施项目全程代办,开通重大项目审批“绿色通道”,探索“虚拟审批”“容缺审批”模式,在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减少审批时限,为项目早日开工争取时间。

一季度,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下降6.3%。其中,亿元以上施工项目419个,增长26.2%,完成投资占全部施工项目的比重为84.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22.2%,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6.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2%。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依然是拉动投资增长的主动力,增长75.6%,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8.4%,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4个百分点。制造业和民间投资回升向好。“四新经济”投资增长4.6%,高于全市固定资产投资10.9个百分点。一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下降6.8%。

全市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11.4%,生活保障类商品增长较快,全市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额增长38.7%,其中肉禽蛋类增长15.6%,蔬菜类增长73.7%。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累计同比上涨5.6%,涨幅较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与全省平均水平持平。

一季度全市货物进出口280.18亿元,同比下降14.8%。新兴市场进出口好于传统市场,跨境电商保持快速增长,全市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3.5亿元,增长36.1%,其中出口3.4亿元,增长34.9%。

实际利用外资向好回升。一季度,全市实际使用外资2.05亿美元,增长1.7%。从产业分布看,全市新设立制造业项目11个,实际使用外资3473万美元,占全市外资总数的16.9%;新设立服务业项目61个,实际使用外资1.7亿美元,占全市外资总数的82.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增长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2.28亿元,下降9.8%,下降速度低于全省0.3个百分点。

3月末,全市社会融资规模余额3947.8亿元,增加263.9亿元,同比多增121.9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5.8%,较去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较上月提高1个百分点,总体保持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小幅上扬态势。各项贷款余额3170.65亿元,比年初增加286.6亿元,同比多增149.1亿元,增长9.9%,高出全省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1位。

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937元,增长0.6%。从构成看,工资性收入6915元,占可支配收入的比重为63.2%,增长4.3%。从城乡看,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133元,增长0.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17元,与上年持平。

居民消费能力受疫情影响下降。一季度,全体居民人均消费支出5842元,下降8.6%。其中,城镇居民消费支出7320元,下降7.7%;农村居民消费支出3204元,下降12.1%。

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涉及到民生和疫情的保障性支出全面发力。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增长48.3%,卫生健康支出增长22.8%,公共安全支出增长17.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长12.3%,教育支出增长4.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1.8%。

经济运行企稳回升

针对一季度经济指标有所下降的情况,市统计局副局长刘军利表示,受疫情影响,尽管一季度部分经济指标数据有所下降,但经济基本盘总体稳定、形势向好的大局不会改变,经济运行企稳回升态势也逐渐显现,具体表现在先行指标稳、就业形势稳、市场主体稳等方面。

从用工指数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外资企业、1700家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在岗职工总体返岗率均达到98%以上,外地职工返岗率超过94%。从运输指数看,全市货运量降幅较上月收窄2个百分点,其中,铁路货运量增长19.7%,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增长15.9%,保持较高增速。从金融运行看,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长15.8%,同比提高5.7个百分点;各项贷款余额比年初增长9.9%,居全省第1位。疫情以来,全市通过多种招工途径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需求5.6万人,一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9125人,完成全年目标的24.9%,城镇登记失业率1.77%,保持在省内较低水平,就业局势总体稳定。截至3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35.8万户,增长13.6%。其中,企业10.5万户,增长11.5%;个体工商户24.8万户,增长14.7%。

刘军利介绍,今年以来,受春节与疫情的叠加影响,局部性供求矛盾引起的食品价格大幅攀升,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从物价上涨的趋势来看,3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4.7%,涨幅较2月份回落1.3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表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平稳回落。我市有齐全的产业体系,充足的农产品供应,这些都是保证物价平稳运行的基础。随着抗击疫情取得显著成效,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有望继续回落。

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宋波航介绍,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市仍保持了较高的开工率和推进速度,提前半个月实现了一季度复开工率90%的目标。截至一季度末,202项市级重点项目累计复开工187项,占项目总数的92.6%,其中续建项目65项,实现100%复工。我市还将继续加快推进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快制定和实施2020年项目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方案,并结合“四进”攻坚行动,通过市重大项目管理服务平台定期报送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项目开工、实物量完成、统计入库、投产等情况实行挂图作战和每月通报,提高项目管理和督导效果,尽快把因疫情影响耽误的进度补上来。(来源:威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