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北方小三峡!居然藏在威海?

2020-05-03 编辑: 仲鹤

寻找“精致威海·最美打卡地”活动出发啦!今天,我们要寻找的最美打卡地号称“北方小三峡”,不仅拥有“一条玉带穿青山”的绮丽景致,也有着巴音布鲁克独库公路的惊险刺激,让我们跟随打卡者的视角,一起去领略一下吧!

你知道吗?在威海境内,隐藏着一处宁静而神秘的“北方小三峡”。

它像一颗坠落人间的绿宝石,水波明艳斑驳、娴静温柔,镶嵌在乳山市诸往镇下石硼村至井乔家村的峡谷之中,谷中流淌的溪流正是乳山河的源头。

从未想过在粗犷壮丽的北方,还有这方妩媚秀丽的山水,“小三峡”的溪流在山谷中一波三折、九曲回肠,两岸峰岭巍峨、怪石嶙峋。

这里的山林保持着最原始的风貌,在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下造就了姊妹石、五凤楼、棋盘石、通天梯、鹁鸽塘等诸多自然景点。

“自三峡七百里中,两岸连山,略无阙处”,这是郦道元笔下的三峡,放眼“北方小三峡”,重岩叠嶂、曲径通幽、素湍绿潭,其颜值丝毫不输三峡。

山是眉峰聚,水是眼波横。伫立在这广袤的天地间,也突然明白了“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的珍贵,这是造物者之无尽宝藏。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山的辽阔、水的轻柔,以及山水之间的独特魅力。

此时,山涧草木翠绿,溪水清澈见底,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下来,漫步在木栈桥上,和大自然亲切地打个照面,仿佛所有来自生活的忧烦,都可以抛掷脑后。

虽闻不见青猿啼鸣,但山中不时地传来几声清脆的鸟鸣,打破山谷的幽静。

当地人把“小三峡”两岸巨大的石块称为“石硼”,清康熙年间,山脚的村落取名“下石硼”。这些石硼像是天然的屏障,屏蔽掉外界的喧嚣与嘈杂,为村里人守住一片宁静,总让人有种恍如隔世的错觉。

驱车前往的路上,沿途开满了苹果花,像是这片土地耀眼的披肩。

顺着素有“十八盘”之称的盘山公路蜿蜒而上,仿佛置身巴音布鲁克的独库公路,可以感受在刀尖上跳舞的刺激。若是在半山腰俯瞰山峦,那层层梯田宛如一幅精致的画卷在眼前铺开,绝美又震撼。

踏着颇有年代感的石板路,总想推开那一扇扇吱呀吱呀的木门,逆着时光回到久违的儿时。小菜园里的蔬菜长势喜人,村头的石头墙下,老人们坐着小马扎在晒太阳,浓厚的乡音里听得见朴实与纯粹。

暮春的山林像一颗微凉的薄荷糖,清新的空气平滑地涌进胸腔,没有汽车尾气的焦灼味,相反,弥散着淡淡的草木香。

在这里,你不必追,也不必赶,仿佛可以回到车马都很慢的从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顺着阳光的足迹过着四季。

起风的傍晚,河畔卷起细碎的光,鸭鹅迎着紫红色的落霞哼着小曲回家。

倘若玩得不过瘾,可以在村中的民宿里过夜,去尝一尝地道的农家饭,彻彻底底地感受一次真正的田园生活。

袅袅炊烟飘进半透明的云里,饭菜的香味爬上墙头涌进窄窄的胡同,晚上的山谷格外安静,夏日可以拿着蒲扇在院子里乘凉,如水的月光像一只沙漏,渗进墨蓝的天,枕着那片片蛙声,坠入温柔梦乡。

沿着下石硼村一路向南,便是明代古村——东尚山村,这里也因地势高峻被称为乳山的“西北高原”,像是被藏进大山的隐居之地,盖着天、披着云,安静又温柔。

巷口那当下少见的碾盘,让多少人想起了回不去的旧时光。或许在下一个转角,就可以看到乖巧可爱的小毛驴、温顺的猫狗,童年记忆里关于乡野的一切,在这里都有迹可寻。

山风微微、小桥流水,在这里仿佛看到了李煜与柳永的南方,即便没有乌篷船,也有杏花春雨般的浪漫与静美。

若是炎炎夏日,还可以在河边洗上两个西瓜,就在遮天蔽日的树下劈开,一边听着树上的蝉鸣,一边啃着沁甜红壤,那份酣畅,是空调房里的舒适所不能比拟的。

这里的村落最大程度地保留了原始的样貌,那种古朴的味道,是历史的保留与延续,没有后天加工的粗糙感。但老村也有新变化,没有杂乱无章的草垛,每一条石板路都干净整洁。

这里因地势险要、易守难攻,在抗日战争时期,成为胶东地区重要的根据地之一,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以生态旅游、民俗体验和红色教育为特色的乡村旅游度假胜地。

你可以抚摸着百年前的窗棂,感受那烽火连天的红色岁月;可以顺着八路军兵工厂、秘密医院等红色建筑遗址,寻找“红色密营”的故事;也可以走进电影《山菊花》的拍摄地,重温红色记忆。

依着两岸青山的雄伟和“北方小三峡”的幽雅,人们在这里安居乐业,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他们用时光留住时光,坐落在大山的脚下,至今恪守着一份独有的宁静。

如果说,琼楼玉宇间的繁华都市是娇艳的“红玫瑰”,那与世隔绝般的“北方小三峡”,便是我心中的“白月光”。

如果你也厌倦了城市的喧嚣,想要释放压力和焦虑,想要感受归隐山林的宁静,想要体会崇山峻岭的刺激,那就来“北方小三峡”吧,这片山水定不枉你此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胡杨/文 宫举卫/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