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闲置酒店变身“联营”艺术城,我市书画艺术项目建设陆续开工

2020-05-07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春风和煦,晴空万里,位于西北山路的古陌艺术城里,戴着口罩的户主和工人们正抓紧时间进行最后的装修和陈设。再过一个月,这里将开门迎客。

      地处闹市的古陌艺术城前身是一家闲置酒店,闭门谢客已有时日,如今却从危机中找到机会,摇身一变成了一家集聚56家艺术商户的艺术城。这里面,藏着不少“玄机”。

      “这里交通方便,周边配套设施也完善,闲置了可惜。我们就在酒店原有房间的基础上进行装修、升级,打造一个集创作、展示、销售等为一体的多功能艺术城。”古陌艺术城合伙人顾国兵说,将这里打造成艺术城,不仅能为全市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新的聚集地,更重要的是盘活了闲置资源,也算是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尽了一份薄力。

      与许多艺术城不同,古陌艺术城创新性采用“公司+重点商户联营”模式。所谓“公司+重点商户联营”,即艺术城将单间出售,由户主自行决定经营业态和内容,但在总体上由公司组织商户联合运营。新颖的经营模式吸引了大批艺术爱好者入驻,目前艺术城内共有56家艺术商户,且有20余家已完成装修,预计开业时,将有40余家可实现同步营业。

      提及为什么选择“公司+重点商户联营”,顾国兵表示,过去很多艺术城都是商户“单打独斗”,缺乏归属感和稳定性。实行新的经营模式后,能增加稳定性,更重要的是可以实现抱团发展,不论是对艺术城还是对艺术爱好者来说都是好事。

      新的经营模式还为艺术城带来了更多可能性。踏入艺术城,除一层展览大厅外,自二层向上的每家画廊经营陈设主题均不同,呈现出了“百花齐放”的场景。艺术城三楼尽头有一间墙壁被涂绘成正红色的房间,里面除了画作,还展示有藏书、瓷器及屏风摆件等物品;对面的商户,则陈设有各式木质家具和雕塑作品。两相对比,展品虽有所不同,但都极具个性化,吸引着众人迫不及待地要开启一场“寻宝之旅”。

      整个艺术城设有展厅、入驻了艺术培训机构,囊括科普、培训到展览、交易的方方面面。“我们会从展销开始,逐步将这里打造成全市重要的艺术品推广交易平台。”眼下,顾国兵表示,最重要的还是抓紧时间开业。

      为了尽早开业,艺术城多方筹备,复工以后就马不停蹄投入到建设中。“预计六月初开业,第一场展览将是威海籍油画家夏俊波的画展。”顾国兵说,开业的第一场展览就选择威海籍画家,也是想借此让更多人知道威海有好风景、好画家,把威海推介给更多人。

      就在古陌艺术城热火朝天建设时,位于孙家疃的伴月湾国际艺术家驻地也没“闲着”。“今年计划开放16间艺术家工作室,预计8月份完工,已经确定范迪安等名家将会入驻。”伴月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辉香表示,为了打造四季有花有树、季季景色不同的环境,园区今年引进了日式枫树、郁金香等十余个新品种植物。这一次改造升级,也是园区向高端化、个性化迈进的重要尝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