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 | 以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同舟共济冲击新目标

2020-05-07 编辑: 宋倩

      “五一”节后上班第一天,市委、市政府召开企业冲击新目标誓师动员大会,传递出产业为王、项目为王、企业为王的鲜明导向,传递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坚定信心与“不达目标誓不罢休”攻坚决心,深深振奋、鼓舞、感动着每一个搏击当下的奋斗者。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召开果断按下了企业冲击新目标的“快进键”,凝聚起了政企联手、同舟共济、加快攻坚突破的磅礴力量。

      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生存发展的质量对精致城市建设成色至关重要。过去四个月,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与挑战,一批企业和企业家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不仅在抗疫物资保障一线勇当“领头雁”,更适时调整策略,千方百计保就业、稳订单、拓市场,推动企业生产经营迅速步入正常轨道。今年是重点工作攻坚突破年,企业冲击新目标是12项攻坚突破重点任务的重中之重。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冲击新目标的步伐,全市上下要以坐不住等不得的紧迫感,齐心协力冲击新目标,推动各项工作攻坚突破。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当前,持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是树立信心的坚实基础,力度空前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坚定信心的强大动力。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贴心护航下,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只会越来越好。各级各部门要吃透上级政策,拿出更多含金量高的务实措施,帮助企业向政策要效益;广大企业家们更要坚定信心,积极调整经营策略,以更加积极乐观的心态攻城拔寨,以更加敏锐的眼光捕捉机遇,努力实现弯道超越、转型发展。

      将政策机遇转化为发展动力,还要抓住关键,练好内功,苦干实干。综观威高、迪尚等龙头企业的发展历程,他们每一次逆袭而上无不是在厚积薄发中实现转型突围,在产业布局、产品技术、企业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不断改革创新。疫情影响正倒逼市场洗牌,谁能抓紧机遇抢占经济新风口,谁就能有机会掌握未来发展主动权。全市广大企业要坚决摒弃“守摊子”思想,拿出“不争第一就是在混”的目标和气魄,在更大的坐标系中谋划发展,朝着更高的目标发起冲击。要聚焦聚力产品、科技、人才等关键要素,做大做强主营业务文章,用自身硬实力抢占互联网、数字化、智能化的时代制高点,打造核心竞争力。

      “欲致其高,必丰其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企业冲击新目标的基础。各级党员干部要主动担起责任、扛起义务,既要当好“领路者”,更要当好“服务者”,为企业持续营造营商的软环境、发展的硬环境、创新创业的大环境。服务企业不能做表面文章,要紧紧围绕企业之所需、所急、所盼,主动对接、积极作为,实实在在解决问题,旗帜鲜明地为企业鸣锣开道,理直气壮地为企业鼓劲撑腰。我们坚信,全市上下一起努力、一起奋斗,万众一心加油干,就一定能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威海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