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基层工作经验交谈会

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金军:厚植党建新优势 蓄足区域新动能

2020-05-09 编辑: 宋倩

      不到4.3公里的区域内聚集了3500多家企业,从业人员达2万余人,客流量峰值超过10万人次。处于我市最繁华的商业核心区,如何通过城市基层党组织建设,凝聚发展共识,成为环翠区环翠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金军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课题。

      发展高地在哪里、党建高地就要建到哪里。刘金军意识到,要把这块人气最旺的区域里的党组织和党员“兜”起来,各项事务“统”起来,让流动的商圈有“铁打的营盘”,商圈党委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

      于是,按照有场所、有人员的思路,寸土寸金的商业核心区开辟出了400平方米的党建场地。商圈党委的职能也扩展为“开展政治引领、做实‘三联三服’、优化营商环境”,瞄准街道文化创意、创新创业、基金金融、商贸流通四大主导产业,将商圈服务拓展至威高民俗村、海裕城科技孵化器、迪尚大厦、基金中心四大产业阵地,有针对性制定商务、政务、公益服务等4大类、19项服务清单,推行“一站式”导航服务和“无界式”共享服务,助力“两新”组织党建强、发展强。同时,以“业主+企业”“企业+企业”等多样化党组织组建形式,开展行业联谊、品牌推介各类活动480余场次,实现了与企业间的互利共赢,流动的商圈形成了一个坚不可摧的“商圈共同体”。

      聚焦城市治理问题短板,刘金军决定,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破解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建立了街道网格化治理暨吹哨报到中心,形成街道部门上下联动、条块结合的事件联动处置模式,有效解决了僵尸车、违法建设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探索出“五社联动”服务治理模式,将“裁量权”交给居民,结合精致城市、精致社区建设,在社区推行“居民小提案、社区大治理”活动,通过党建引领民意立项,鼓励居民围绕精致社区建设献计献策,以提案的方式进行公益创投,先后有微景观改造、管线整治等26个项目成功落地。

      经过近三年的丰富实践,环翠楼街道进一步织密了基层党建网络,实现了由单一社区党建向“全域党建”迈进、由单纯基层自转向条块多方联动转变,构建起城市基层党建共同体,为区域发展积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