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基层工作经验交谈会

南海新区小观镇党委:民生保障增底气 村民安心变市民

2020-05-09 编辑: 宋倩

      搬上楼房、配套完善,路网更密,环境更美,收入更多……说起这几年的生活巨变,南海新区小观镇的居民们有着切身感受。

      作为南海新区辖区内唯一的乡镇,近年来,小观镇以领头羊的视野登高望远,将镇域发展充分融入新区规划的“大盘子”,紧紧抓住新型社区建设这一核心,彻底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推动村民变市民;同步完善全镇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让乡村成为人人向往的幸福家园。

      2014年,小观镇启动了环海路以南21个村的新型社区建设。在这个过程中,镇党委坚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把这一民生工程打造成民心工程。

      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是把好事办好的前提。选址过程中,镇党委按照各村个性化需求,挑选出新区最好的地块由各村选择,有的布局在高档小区附近,有的布局在高等院校周边,有的布局在交通枢纽地段,让群众享受到城市建成区的一切便利配套。同时,镇党委充分迎合群众生活习惯,在保留出海打渔传统和习惯的新型社区里修建专属“渔民库”,便于百姓存放渔具,为其解决后顾之忧。

      目前,环海路以南的21个村庄新型社区改造工作已接近尾声,计划建设的10个新型社区中,已有8个社区的16个村庄居民完成分房上楼,实现了村民就地市民化,另外2个社区的5个村庄居民计划今年年底完成安置。

      在做好新型社区建设工作的同时,镇党委也始终抓好暂不上楼群众的民生保障工作,重点推进镇域路网建设,提升群众出行条件。沿黄垒河修建的滨河路打通了以前的断头路,南七口村及以北各村不用绕路就可直接到镇区,为百姓节省15到20分钟出行时间;同时,镇党委对全镇连村路进行整修,去年投资1600万元,完成20公里连村路整修,实现所有连村路整修全覆盖。

      “户户通”让生活便利了,连村路绿化让环境美了,也创造出近300个工作岗位,百姓的腰包鼓了。镇党委还加强与南海爱心基金会互通,充分利用其在“爱心帮困”“爱心助学”等方面社会影响力,把有限的善款用到社会困难群体最需要、最紧迫的善事上去,2019年累计为340户重特大疾病患者办理了爱心基金救助,申请救助资金共计26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