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基层工作经验交谈会

乳山市乳山寨镇党委书记段英鹏:干部带头干 村民腰包鼓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年轻干部要学习顿悟‘熵增定律’,解决拖延、懒惰,不断制定阶段目标,做好自己的雕塑师……”近日,一场年轻干部会在乳山市乳山寨镇党委举行,党委书记段英鹏的一席话让台下的年轻人们深受鼓舞。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根本和保障,而组织中的年轻人则是激发组织活力和创造力的源泉动力。担任镇党委书记之后,段英鹏坚持从正向激励、反向约束、科学评价三个维度,锻造高素质的镇村干部队伍,凝聚起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段英鹏将乳山寨镇的年轻干部分成7个小组,互相切磋比拼;镇领导班子成员发挥“传帮带”作用,带年轻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参与到森林防火、脱贫攻坚、红色印迹修复等重点工作中;每月开展一次青年干部工作交流会,分享当月工作学习情况……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在乳山寨镇年轻干部群体中逐渐形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除了鼓励年轻人快速成长,担当重任,对其他镇村干部的强化正向激励也是关键。

      草莓产业是乳山寨的主导产业,但受品种单一、质量层次低等短板影响,村集体的口袋始终没有鼓起来。段英鹏先后组织村干部采取“小分队、分专题”外出学习20余次,按照“进门是课堂、出门是现场”的要求,引进1000万元的日本高端草莓项目,培育和引进草莓专业合作社,把产业链条串联起来。

      在抓好激励的同时还要强化反向约束,让干部懂规矩、存敬畏。段英鹏设立了专门谈心谈话室,做到换届后必谈、工作落后必谈、思想波动必谈的“三必谈”,解开干部心里的疙瘩。“约谈是预防针,严格的处置手段则是特效药。”段英鹏说,在乳山寨,经督办拒不改正或整改不到位的干部,除了约谈提醒、全镇通报,还可能将被停职、劝退处置。

      三年的摸爬滚打,乳山寨的基层组织堡垒愈发厚实,乡村振兴正开花结果。如今全镇44个村有40个村发展了村集体产业项目,23个村党组织正在领办合作社,新建冬暖大棚18个,建设项目产业基地920亩,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民生图景展开了,村民的笑容更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