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基层工作经验交谈会

荣成市崖头街道党工委:以信用管理促精致城市建设

2020-05-09 编辑: 宋倩

      “楼道口里堆放了各种杂物,甚至还有摩托车、自行车,必需清理”“我们楼道墙体有很多污垢和小广告,真羡慕那些明亮整洁的楼道”“我们的楼宇门坏了,安全得不到保障,希望更换新的楼宇门”……在4月初,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召开了居民大会,征集群众意见,在辖区社区全面推开信用楼道治理,打造星级楼道。

      基层治理工作千头万绪,单一个楼道治理就牵扯到千家万户,如何发动居民自觉参与?“我们把社区治理工作与信用体系挂钩,参与打造过程的志愿者都可以加信用分,从根本上调动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推进工作根本不成问题。”崖头街道党工委书记慕思华说。

      崖头街道地处荣成市中心城区,是精致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最前沿,为推动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精致提升,崖头街道党工委抓征信抓治理抓服务,探索形成了以信用建设为支撑的精致城市治理模式。

      抓信用建设首先要突出一个“实”字。崖头街道党工委结合社区工作实际,建立7大项、61小项信用考评办法,涵盖精致城市治理方方面面,把原来很多法律管不到、道德不好管的“死角”都纳入到有效监管中。

      做好顶层设计,更要将“用”字贯彻到底。崖头街道党工委在全省率先建成“红色信用银行”,组织社区居民兑换奖励,形成信用资源“可存储、可兑现”的良性循环。截至目前,已经吸引478家“两新”组织入驻,上架商品服务打折、消费金额减免等兑换项目1500多项,累计折现110万元。

      做好社区管理,归根结底要激发起内生动力。社区养犬不文明该如何管理?窗外晾晒等影响市容市貌的行为该如何禁止?这些难题仅靠管理无法根治。为此,崖头街道党工委把所有的为民服务事项都包装成志愿服务项目,并与信用积分挂钩,让村民与居民在一起开展活动。2019年,全街道新增注册志愿者近1.4万人,发起志愿服务活动8100多场次,成功打造邻里守望、福满夕阳等8大类60多个精品项目,民生诉求总量下降了接近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