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聚焦基层工作经验交谈会

经区西苑街道党工委:党建领航 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划分21块责任区,投入30余台大型作业设备,100余人参与整治工作……4月24日以来,西苑街道的精致城市建设又出新招,对辖区内“不精致”问题集中整治,无人机巡查与拉网式排查全出动,建立台账实行销号管理。

      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助力精致城市建设”的理念引领下,西苑街道党工委建立了党建联席会、党建联盟,再加上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将党建的“红色触角”延伸到了城市的“神经末梢”。目前已发现、解决各类不精致问题138个。

      “每次街道党建联席会议上,精致城市建设、开展红色物业都是雷打不动的议题。”西苑街道党工委书记王登攀说,这几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集中多方智慧,大家共同扛重担子、啃硬骨头,街道的“陈年旧疾”解决了不少。

      去年,联席会成员单位共同发放民意调查问卷1.5万多份,反复论证新农贸市场地址10余次,制作和发放宣传册4000份,3个经济合作社党组织放弃每年近百万元的管理费收入,将社区内影响环境、扰民严重的农贸市场迁至新址,对原场所进行附着物拆除、地面绿化带修复和步行街建设,如今的社区环境焕然一新,居民的生活幸福感大大提升。

      城市基层党建要实现力量最大化、效果最优化,就要不断加强互补联建。通过“多网合一”“吹哨报到”、开放式组织生活三个机制,西苑街道党工委实现“一网揽尽”,成功协调解决了辖区居民停车难的问题,规划新增停车位400多个,清理僵尸车120辆,实现了社区由“乱停乱放”到“井然有序”的转变。

      只有坚持党建共享,才能为群众提供更加精细、精准的服务,真正把城市基层党建转化成为推动精致城市建设的“强引擎”。街道党委建起功能齐全的党群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有平台;打造“党建+”服务品牌,服务群众有载体。目前,“1+11+N”的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建立完善,“五力共筑西苑红”等党建服务品牌渐成规模。

      开展党建引领精致城市建设以来,西苑街道面貌大为改观,党建“朋友圈”共建单位扩大到了124个;信访积案全部化解,群众满意度达到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