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威海“气质”连续4年领跑全省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5月8日,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连续4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稳居全省第一位,同时,水环境质量指数首次居全省第一,生态环境状况指数为65.79,为全省最好,达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指标要求。

      威海“气质”领跑全省,靠的是硬指标、硬数据。据发布会消息,我市环境空气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和二氧化氮年均值、一氧化碳24小时平均第95百分位数浓度值3项指标分别达到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一级标准;可吸入颗粒物(PM10)和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臭氧日最大8小时滑动平均值3项指标分别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标准。全市城市降水pH年均值范围在6.08至6.86之间,未出现酸雨。

      蓝天保卫战“战果”显著,碧水保卫战同样精彩。全市省控以上地表水考核断面全部达标,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水环境质量指数首次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全市13条主要河流中8个断面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5个断面水质达到IV类标准;全市12个主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均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水质达标率为100%;全市地下水型“千吨万人”以上饮用水水源水质优于或达到国家《地下水质量标准》Ⅲ类标准;全市近岸海域海水水质达到国家《海水水质标准》一类 、二类标准的海域分别占43.5%、56.5%,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

      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全市典型农村周边基本农田、周边园地、周边居民区土壤基本项目监测值低于《土壤环境质量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中规定的农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筛选值,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作物生长或土壤生态环境的风险低。此外,我市声环境、辐射环境质量均保持稳定,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近年来,我市积极构建生态环保工作大格局,积极推进环境立法,在2019年度山东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中以全省第一的成绩荣获“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单项奖励,已成功争创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两项殊荣的地级市。

      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硕果累累的背后,是我市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不懈坚持。截至目前,在打好蓝天保卫战上,全市共整改完成177个扬尘污染问题,组织开展挥发性有机污染物专项整治,共排查整治各类工业企业236家;针对打好碧水保卫战,开展12处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全市4条国控河流、主要饮用水水源地、近岸海域环境功能区达标率为100%;聚力打好净土保卫战,将全市166家企业纳入重点行业企业用地调查,强化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目前我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合格率居全省第一。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生态环境优势,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全国“无废城市”试点建设,高标准落实好制度体系建设、技术体系建设、市场体系建设、工程建设项目等“四张清单”81项具体任务和五大类59项具体指标,推动“无废城市”建设早见成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威海经验”“威海模式”。同时,狠抓臭氧治理、农村污水处理、排污口整治、环保督察整改,强化移动源治理、土壤污染防治,提升信息化水平和执法能力水平,以决战决胜之势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为开创“精致城市·幸福威海”全新局面增光添彩。(威海日报记者 孙艺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