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身边的榜样 · 抗“疫”群英谱

【身边的榜样】威海传媒网总监/主任记者刘观达:甘当新闻采访“大头兵”

2020-05-09 编辑: 宋倩

      “作为传统媒体的网络传播端口,我们必须保持最敏锐的状态。”威海传媒网总监/主任记者刘观达说,疫情期间,整个部门10多名同事,各司其职,共同发力,保证了威海传媒网发布的各方面信息准确、专业、权威。

      刘观达和同事在这次战“疫”中接下网络新媒体宣传的任务,他们从腊月二十九开始,便在网站开辟疫情专栏,每天向外界传达疫情总体情况等信息。网站最初开辟了一个专栏《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后期根据网友要求,不断增加专栏的内容,比如疫情辟谣、相关政策解读等,共计10多个专栏,里面的内容很多都是国家级媒体、医疗机构提供的专业信息。但刘观达认为,抗“疫”更应该传达出威海本地的权威声音,“如果能和卫健部门联合出具一个权威的视频,发出威海的声音,威海市民接受度应该会更高。”有了这个想法,刘观达和同事便与市卫健部门沟通,准备做一个H5动画,传播疫情防疫的相关知识。

      “前一天晚上接到的任务,我们熬了个通宵,第二天一早就做出来了。”刘观达说,交稿后,又经历了几次修改,最终和同事制作出《威海有我 践行承诺》的H5页面,并在全市进行传播。传播后阅读量达50多万次,5万多人进行了转发。

      威海传媒网作为威海广播电视台的官方网站,有着众多电视资源可以作为网站内容,这也是刘观达要做的基础工作之一,“我还是认为,如果能够自己去现场了解第一手的情况,视角将会不同。”疫情期间,刘观达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他和部门记者深入社区、农村,采访各界应对疫情的最鲜活新闻。

      一次,刘观达一行四人前往文登区文登营镇一个村采访,在经过高速公路卡点,他们拍摄了这里严格的车辆登记、消杀等工作场景;到达文登营镇后,他们拍到一企业给志愿者送砂糖桔等水果的感人场面;进入村中,他们拍摄了最真实的农村防疫情况。

      刘观达和同事一路走,一路拍,拍摄了大量充满正能量、温暖的新闻,最终推出《抗击疫情——走近“逆行者”》《“疫”路有我——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爱心捐赠为疫情防控雪中送炭》等视频报道,全方位展示了全市人民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验做法和感人事迹。这些报道不仅通过网站、微信传播,刘观达还和同事利用新华社现场云,通过技术手段,将电视新闻直播切入、将全国疫情统计数据切入,实现了及时高效发布,播放量达140多万人次。

      “选择当一名记者,就是选择了奔走和忙碌,就是选择了勇敢和责任。”这些话语用来形容刘观达再也合适不过了。从事新闻行业20多年来,刘观达已记不清自己多少次半夜时分从床上爬起,审稿发稿,更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下班回家时已是万家灯火。进入威海广播电视台工作至今,刘观达先后在新闻部、行风热线等岗位工作过,锻炼出传统媒体把握新闻的准确度、处理新闻的专业性以及严谨性。进入威海传媒网后,刘观达除了承担威海广播电视台官方网站、微信的审稿及新闻发布工作,还负责不同直播平台的电视短视频发布。

      不算记者一线采访的新闻,刘观达和同事要在每天深夜12时之前,将当天电视媒体的新闻在网站上发布出来。此外,疫情期间,他每天要负责审核网站、微信发布上百条新闻,从早上7点多到单位,基本上就“钉”在了座位上。“基本感觉不到时间的流逝,都是运动手环在提醒我。”刘观达笑言,运动手环每两个小时都会提醒,只有这个时候他才知道工作了多久。

      在被评为威海战“疫”最美新闻工作者后,刘观达说,这份荣誉应属于所有和他一起奋斗的同事,他就是个领着大家一起干活儿的“大头兵”。这段经历,将是他宝贵的财富,勉励他以更加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锤炼践行脚力、眼力、脑力、笔力。(Hi威海客户端 记者 张玉婷/文 姚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