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合作圈再扩大,环翠区招商窗口建到北京上海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4月7日,在环翠区羊亭镇北途威高端碳纤维制品生产项目工地,打夯机作业的隆隆声震耳欲聋,装载着建筑材料的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时间构筑挡土墙,好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现在正在进行的是打桩施工,预计12月份可以完成主体封顶。”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由北京客商投资1亿元建设,主要生产高铁碳纤维制品,现已到位资金1145万元,预计年底实现实物工作量1000万元。

      作为环翠区产业项目目标库中的“一员”,北途威高端碳纤维制品生产项目又是如何被招引进而选择落户的呢?

      原来,为了打赢这场招商战役,环翠区早早就做好了“功课”。“我们先期在北京、上海等地设立了招商窗口,一旦有合适的项目信息,立刻安排专人对接。”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想争取好项目,就一定要占得“先机”,而设在外地的招商窗口正是他们派出去的“侦察兵”。

      依托“引领先机”的线下招商模式,环翠区先后对接了联东青岛分公司、中兴金领谷、上海星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重点企业,发掘项目线索30条以上,储备重点在谈项目10余个。目前,北京联东集团已于3月11日就环翠区张村镇、羊亭镇等地块进行实地考察;普道科技项目已完成注册,正在开展前期运营;高性能GaN外延片半导体材料项目正在沟通合同条款。

      招商是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引资”则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后劲和“助推器”。瞄准智能科技产业,环翠区精准出手,有望“引”进一个国际机器人产业园。

      “智能科技产业一直都是我们招引的重点,如果可以成功引进产业园,相信可以为我们将来的发展带来更多可能性。”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拟由北京国泰创投集团设立机器人产业专项基金,依托基金协助引导企业入驻,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基地,打造研发中心在北京、生产中心在威海的飞地经济模式。

      因疫情原因,该项目进展虽相对缓慢,但环翠区充分利用线上优势,始终与对方保持密切联系,并组织召开视频会议。目前,该项目已于4月20日就威海市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区及威海市西拓CBD建设等工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此外,环翠区还积极在线上对接上海企业家协会、宁波商会等6个行业协会,进一步拓宽有效项目线索搜集渠道,延伸招商触角。

      在环翠区招商引资路上,人才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环翠区将产业发展和人才发展相结合,阶梯性分解招商任务,形成“三名单二图一库”,促进双招双引由“广撒网”变“定向引”。

      “我们对企业名单、人才名单、区域名单进行梳理,制定招商路线图、招商项目总体布局图和产业项目目标库,有了这‘三名单二图一库’,招商进程的推进也有了章法。”环翠区招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产业项目目标库中共有33个项目,招商项目分布8个省份,覆盖33家企业、9位人才。

      如今的环翠区,招商引资成绩喜人,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切都正向着“精致城市·幸福威海”的美好未来大步迈进。(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曲黎悦 通讯员 王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