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高区怡园街道党工委:活用“一统三联” 啃下治理难题

2020-05-09 编辑: 宋倩

      “大家加把劲,把泥路的坑洼填平填结实了,等这里建好停车场,咱们生活就更方便了。”5月6日上午,在怡园街道保时捷驾校北侧一处闲置土地上,工人和志愿者们正在埋头清理垃圾杂草,怡园街道相关负责人顾泽猛一边干活,一边为大家鼓劲加油。

      “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推进会议召开以来,我们立即开展了‘啄木鸟’式环境整治活动,发动社区志愿者积极参与,辖区的环境整治成果很快就会有进一步的提升。”顾泽猛说。

      曾经的怡园街道内有多个“问题社区”,而现在,整个辖区环境精致、管理“在线”,居民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从“脏乱差”变身为“小清新”,这里面有什么门道?

      近年来,怡园街道紧紧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实施“一统三联”工作法,寻求各方参与基层治理的“最大公约数”,治理难题一点点“啃”下,一批“小清新”社区顺势崛起。

      怡园街道辖区范围内社会治理要素齐全,但治理力量“时聚时散”,为此,街道党工委加强组织联建,构建社会治理的“大联盟”。突出联“大户”,组建“怡园先锋联盟”,涵盖了高等院校、中小学校、医院及重点企业等领域100多家单位;突出聚“散户”,组建“企业先锋联盟”,累计吸纳近200个新业态共建单位,实现了辖区党组织的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

      组织联建仅仅是找到了五个手指,想要攥指成拳,还需资源联享,搭建社会治理的“大平台”。街道党工委以“红领行动”为抓手,搭建信息共享、力量整合的“融平台”,截至目前,平台已开展志愿活动300余次,带动志愿者超过一万人次。

      改善社会治理的“大民生”,治理联动少不了,街道党工委强化社会治理职能、提升网格整体功能、提升联防联控成效,进一步打通了影响治理合力的“内部梗阻”,社会治理水平全面提升。

      “我们将持续以精致城市建设攻坚突破行动为抓手,一个个攻破治理难题,一个个化解治理顽疾,全方位提升社区精致度,让全体居民共享美好生活。”顾泽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