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文登区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人才“强磁场”引来乡村治理“活水”

2020-05-09 编辑: 宋倩

      5月6日,漫步初家村,富有设计感的图书馆、咖啡屋拔地而起,特色民宿日渐展露新颜。“我们正在打造‘设计师村’,引进优秀设计师来村打造自己理想中的田园乡舍,目前已引进33位签约设计师,有十栋民房已开始装修,我们正在优中选优,引进最好的设计师共同打造我们的美丽乡村。”大水泊镇党委书记滕新强说。

      去年,大水泊镇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镇,村貌靓丽,人才扎堆,活力十足。“这得益于我们以阳光平台、首席专家、信用激励为着力点,构建‘党建引领、社会协同、群众主体’的乡村治理架构。”滕新强说。

      多年前,大水泊镇的信访量在整个文登区处于前列,其中80%涉及农村。为此,滕新强主导建立网上村级事务阳光平台,把农村“三资”管理晒在阳光下。“平台运行以来,为村集体节约支出80多万元,目前‘三资’问题已实现‘零上访’。”滕新强介绍。

      乡村治理关键靠人才,滕新强带头实施乡村振兴首席专家工程,以文化浸润乡村、提升村民、振兴村庄。一年多来,大水泊镇共引进20多名乡村振兴首席专家,70多名高层次人才。清华大学李久太博士在初家村成立“初心公社”,中国水墨复兴会会长闫传明帮助瓦屋庄村规划建成威海市第一个乡村美术馆;李淩己博士创办文登第一所民办学校——威海紫光实验学校;张海英教授对接朱家岭村,成立远山泊书院……在专家人才的带动下,全镇已吸引社会资本2亿多元。

      群众唱主角,乡村治理才有效。于是,大水泊镇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并与疫情防控、护林防火、“户户通”等工作相结合,在全镇掀起了讲文明守诚信、投身志愿服务的新风尚。如今,全镇乡村治理初见成效,治理力量由“散”变“聚”、干群关系由“冷”变“热”,涌现出了河东乔家、岳家等一批由弱变强典型村。

      “老百姓看到村子变了样,发展有盼头了,大家安居乐业,日子美得很。”滕新强高兴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