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文登区米山镇党委:联村组团兴产业

2020-05-09 编辑: 宋倩

      米山镇农村新上产业项目23个,农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100万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27.5万元,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34个……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乏力,到实现村村有项目,米山镇党委探索出联村组团发展乡村产业的模式,走出了一条“两个强村带动、多个村组团发展、镇村两级联动”的产业振兴路子,交出了乡村振兴的亮眼成绩单。

      振兴的第一步就是培强,米山镇党委千方百计把经济强村的产业做得更大更强。西铺头村、西山后村作为镇集体经济发展的两个龙头村,存在着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为此,米山镇党委聘请专家团队为两个村的产业发展做了整体规划。

      发展方向明确了,米山镇党委先后20多次带着两个村外出学习,考察了13个农业项目,确定300亩榛子园项目、300亩金银花项目等6个农业产业项目,这些项目预计两年内可形成4000万元的产业规模。

      强村发展好了,辐射带动能力更强了。通过整合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资源,米山镇规划打造了2个乡村振兴样板片区,让强村与其他薄弱村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东部片区整合土地3800多亩;西部片区整合扶贫和产业发展资金集中使用,带动26个村增收发展。

      一些薄弱村跟着强村学思路、上项目——长山村建起1处蓝莓基地,米山村发展了500亩苗木基地;还有的薄弱村村融入强村的产业链条,积极承接上游产业——西山后村的奶牛肉牛养殖项目带动周边村种植1000多亩青玉米,西铺头村的果蔬烘干冻干项目带动周边村利用闲置大棚开启订单种植模式。

      各村经济活跃了,米山镇党委就着眼于搭建综合运营平台,对镇域所有农旅项目抱团经营、一体打造、全域推介,进一步提高产业的组织化程度。通过打造“假日米山”近郊旅游目的地品牌,米山镇建设了大大小小80多个休闲旅游项目,决定走集约化、系统化发展的路子,成立生态农旅协会,将全镇农旅项目纳入镇级层面统一经营。

      眼下,米山镇党委通过整合资源、各方联动,向着更高层面的组团发展、互惠共赢迈进,米山农旅项目地图正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