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社会

南海新区用“百分答卷”培育党员后备力量

2020-05-13 编辑: 宋倩

      “明天上午9点,在各小区、村居开展‘精致城市齐动手’志愿活动。”“我报名”“算我一个”……5月11日,南海新区滨海街道工作人员刚在微信群里发出了一条招募志愿者的信息,群里就沸腾了起来,短短2分钟便有10多名居民报名。这些人中有预备党员,也有入党积极分子,还有刚递交入党申请书者。

      为什么大家参与志愿活动积极性如此之高?滨海街道筹委会办公室主任邵珊道出缘由:“这是我们入党志愿百分答卷制度带来的效果。”她解释道,为了更好地推动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滨海街道探索构建“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入党志愿百分答卷制度,组建了滨海街道红色萌芽志愿服务队,不定期发布志愿服务项目,各村(居)凡是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居民都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中,上入党“实践课”,在参加志愿服务中接受组织考察。

      入党不仅要思想过硬,还要以实际行动书写“百分答卷”,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初心。据了解,滨海街道对这些党员后备力量人员进行量化考核。他们需要通过学习党课、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等方式获得积分。只有达到发展党员每个阶段规定的积分数,才能履行程序转入下一阶段。其中,申请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不得低于40积分,申请为发展对象的不得低于80积分,只有总积分达到100积分才可申请转正。

      “我们目前收到128份入党申请书,有29名入党积极分子,我们想通过入党志愿百分答卷制度选出真正有奉献精神,愿意为人民服务的佼佼者,严把党员入口,提高党员质量。”邵珊说。

      这份“百分答卷”记录着每一名入党申请人的成长轨迹,对于被考评人来说不仅是一种压力,更是一种动力。制度实行一个月,邵珊的记录本上已经记得密密麻麻:4月22日,王卫丽参加“与邻为伴”志愿活动;4月29日,王建伟参与爱心送餐志愿活动;5月2日,许光参与森林防火志愿活动......一股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已经在街道形成了。

      学府社区的居民张军全是一位入党积极分子,早在疫情期间他就主动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不光每天定时定点为居家隔离人员送饭,还在小区门口值守。“身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需要时刻准备着。”在张军全看来,入党志愿百分答卷制度的践行,是一个习惯养成的过程,让他们在为人民服务的过程中锤炼成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入党志愿百分答卷制度不仅让入党积极分子等人员成了“主角”,也让党组织有了“标尺”。“只有把好入党关口,才能培育出合格的党员队伍,激发基层组织活力。”邵珊表示,下一步,红色萌芽志愿服务队将组织“让爱敲门”等契合群众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更多独具特色的党建服务品牌,发展好党员后备力量。(通讯员 王晓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