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志愿者化身主播,威海应急这场防灾减灾日直播干货多!

2020-05-14 编辑: 宋倩

      2020年5月12日是我国第十二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当天,威海市应急管理局以“提升基层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为主题,通过“学习强国”平台线上视频直播的形式,在环翠楼街道石河社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活动。应急局志愿者化身主播老师,为辖区内的居民、业主和双联共建单位机关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防灾减灾安全课。

      环节一:消防安全知识培训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火灾防治科张国强结合参与5.12汶川地震、消防救援的亲身经历,为大家详细讲解了火灾初期的灭火措施、火灾的扑救程序以及火场自救方法。现场听众积极提问,与主播老师热情互动,进一步巩固了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

      环节二:地震科普宣讲

      威海市地震监测中心运维保障科徐大伟对地震的起因与危害、震后自救与互救等知识进行了细致且系统的讲解。“屈膝、保护头部、贴墙逃生”,他还从不同的情景进行模拟,一边讲解一边示范,帮助大家深刻领会地震自救逃生的要领。

      环节三:地震逃生演练

      威海市应急管理局志愿者实践检验理论学习成果。地震科普宣讲结束后,应急志愿者们组织现场观众开展了一次地震逃生演练。

      历时50秒,大家安全逃生到指定的“紧急疏散集合点”,整个演练过程井然有序。地震逃生不仅检验了社区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而且大力提升了基层社区综合防灾减灾能力。

      环节四:灭火器使用演练

      环翠楼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主任刘新平手握干粉灭火器,为大家现场演示了使用方法和灭火要点。在演练场地内,居民们分批次使用灭火器对着火点进行灭火实操练习,切实提高了自身灭火能力,为创建安全社区增加了一道安全锁。

      通过此主题活动,普及推广了全民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切实提高了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火灾地震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来源:威海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