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全球最大花青素生产项目花落威海

2020-05-14 编辑: 宋倩

      近日,威海南海新区招商五局第一局长石建奉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花青素面膜和口红样品。看完样品,石建奉笑着给百利宏控股旗下百利宏健康产业集团总裁陈建能回复一条微信:“谢谢陈总,样品收到。随时欢迎你们把生产线搬过来,在威海批量生产!”

      百利宏控股是一家业务涵盖投资、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性多元化企业集团。今年4月30日,百利宏控股与我市签订投资协议,将把旗下健康产业总部从南方迁至南海新区,投资5亿元建设全球最大花青素提取生产基地,主要生产特药特膳食品,花青素面膜和口红是副产品之一。

      然而就在去年,对这一规划落子何处,百利宏控股并未下定投资决心。

      由于企业健康产业板块巨大,占据全球花青素市场四成份额,百利宏控股搬迁总部可谓困难重重。从配套设施、营商环境,到物流运输成本……发展要素环环相扣,决策必须慎之又慎。

      恰逢此时,南海新区招商团队与百利宏控股就跨境电商业务开展战略合作。获悉这一招商线索后,以南海新区主要领导为代表的招商团队主动登门拜访,商谈合作意向。

      “从头到尾谈下来,让我们心动的不光是一把手招商体现的那股真诚劲儿。”回忆当初的对接,陈建能记忆犹新,“更吸引我们的,还有真正适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百利宏计划投资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健康产业研究院,走的是精深加工路线,对科研能力需求较大,而南海新区提供的正是这样一片沃土。在威海科创城,有吉林大学威海仿生研究院等科研平台先后进驻,校企合作以及技术成果孵化转化有序推进,科研成果接连出炉。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不断补齐产业链中的科研短板,成为南海新区招商引资的“金字招牌”。

      “以前高端人才之所以‘孔雀东南飞’,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北方缺乏产业生态,不仅人才难留,项目落地也困难,但今年就不一样了,我们正大抓产业生态体系建设。”石建奉评价说,“当配套链企业应有尽有,大企业自然会接二连三前来报到。”

      了解到南海新区正大力建设威海科创城、完善配套产业链,为企业营造优良产业生态环境后,百利宏控股的“报到”愈发迅速。当年10月,百利宏控股高级副总裁张龙专程赶往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威海路演专场,为威海营商环境“站台”;今年2月,百利宏控股参加我市招商引资项目视频签约活动,“屏对屏”与南海新区签订了生物医药项目协议。

      2000多公里的距离,丝毫没有阻断双方合作的热情。当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百利宏控股第一时间来威进行项目考察。

      “来了之后才发现,南海新区不光有优良的产业生态,还有丰富的海洋资源!”考察后,陈建能对下一步的发展打算愈发清晰,“这里海参、海胆、海藻等海洋生物含有丰富的活性物质,等到一期项目成熟,我们可以直接就地取材,上马海洋生物活性物质提取相关的新项目。”

      按照协议,百利宏控股将在南海新区打造花青素提取生产基地,涵盖生物医药产业园和健康产业研究院两部分,不仅包括花青素、虾青素、姜黄素等天然物提取,还将引进便携式制氧机、负氧离子机等新型健康医疗设备制造、海洋生物提取和中药提取等项目。

      服务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着项目干。眼下,虽然生物医药产业园尚未建成,但南海新区已经为百利宏控股办好了营业执照,建好了临时厂房,只要设备到位,随时可以先行投产。同时,百利宏控股也从中科院、香港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联系了20余名专家学者,一旦项目开始运行,他们将第一时间携团队参与研发。

      “我们近期还打算对接一些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争取更多配套链企业入驻。”石建奉说,“等产业生态圈和百利宏控股在这里布局的生物医药、跨境电商业务紧密结合起来,要不了多久,这里将打造出一片人才的‘梧桐林’,项目的‘黑土地’!”(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 通讯员 王晓根)

      记者手记

      产业生态有特色,才能让企业“高看一眼”

      对产业生态招商,石建奉有一个形象的比喻:在沙漠把树种活很不容易,但换成一片沃土,不仅成活率高,而且生长更快。营造产业生态就是要打造一片“沃土”,用超前谋划抢占招商先机,让企业发展更快更强。

      产业生态有特色,才能让企业“高看一眼”。近年来,各地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招商引资。当企业变成“阅卷人”,政府必须摆脱同质化招商,拥有自己的“撒手锏”“拿手戏”。我市提出“产业生态招商”,正是围绕特色优势资源打造产业链、围绕产业链打造“生态圈”,找准大项目、好项目的“兴奋点”。

      产业生态更完善,项目发展自然如鱼得水。随着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抱着“旧瓶装新水”的心态招商,只会让新项目难以进到篮子里。必须提前谋划,围绕七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既根据现有项目补短板、强集群,也根据发展方向早布局、快行动。必须真抓实干,从项目招引、建设到产业链搭建、完善,力争做一件成一件。随着产业生态不断完善,威海自然能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大项目、好项目的“第二故乡”。(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初佳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