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探索新路径!威海钓具企业“网”上“钓”市场

2020-05-15 编辑: 宋倩

      一个5美元的网络订单就能带来庞大的客户,一个网络推广人就成为产品销售的“一线经理”,一场直播就可能激发市场购物热潮……5月14日,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中心组织召开钓具行业“应对疫情、走出困境”研讨会,全市17家钓具龙头骨干企业今年首次在线下“面对面”,探讨钓具产业线上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2019年底,全市已有钓具生产配套企业1000多家,产能已超过全国一半以上。但由于疫情影响,今年国外需求明显下降,企业出现产品积压。如何让出口型的钓具产业走出“寒冬”,在新形势下冲击新目标,成为这次研讨会的“要紧事儿”。

      猎屋渔具有限公司经理申登攀一发言就是激情满满:“跨境电商正在给品牌打造创造机会!”2017年,从山东大学(威海)毕业的申登攀看中了威海渔具蕴含的线上市场,投入当时“一窍不通”的渔具跨境电商领域。一年时间里,他与年轻的团队通过跨境电商实现了1500万元的销售收入,今年一季度则完成600万元,同比实现20%的增长。

      “只靠经验不行,以往大而全的经营模式也不适合。”申登攀说,和线下相比,电商政策可谓“朝令夕改”,不主动学习,迟早会被市场淘汰。他向众位“前辈”提议,从平台大数据入手,在社交媒体的“朋友圈”推广,打造企业品牌。

      “后浪”踩着“前浪”来到前面,总会带来别样的风采。台下,首创实利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潘一鸣早已心有戚戚。跨境电商这类新的销售方式,企业尝试过、收获过,也吃过亏。正因此,他从授课一开始就拿出了录音笔,边听、边录、边记。

      “我们企业的销售经验证明,线下经验和线上数据是两回事。”潘一鸣说,唯有快跑,创新不停,找到新的发展道路,才能适应市场发展的“新常态”。

      “渔竿穿上饵放在那里,哪怕没有人,这样的‘在线钓鱼’就有8000人关注。”同样是当日的授课人,威海若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经理王翀则用简简单单的一个例子向各路“老总”们道出了简单的道理——线上销售的过程中,网络直播将成为当下市场突出品牌的关键因素。

      有了销售的创新,更需要炼好“内功”。研讨会上,市工信发展中心还邀请了另外两名“嘉宾”——中物院威海分公司经理绪明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威海营业部客户经理孙在航,就钓具企业如何推进智能化制造、防范出口经营风险进行了研讨报告。推心置腹的“思想接力”持续了近三个小时,参会企业“老总”也在会后道出了自己最真实的感想。

      “每个企业在品牌建设、市场管理等方面的策略不一样,企业发展重点也不一样。但就提高销量这一点来说,网络直播和跨境电商对企业帮助是显而易见的。”市钓具行业协会会长、光威集团总经理邓向阳说。

      “不求面面俱到,但求‘物有所值’。”市工信发展中心主任张术晓说,在筹备此次研讨会前,中心特意从全市寻找最实用最接地气的做法和实例,真正给企业带来操作层面的意见建议,为企业发展坚定信心。

      这次研讨会是助力企业稳经营促发展系列活动之一。张术晓说,将时刻关注企业发展情况,并计划在秋季举办中国钓具创新大会等活动,为打造“世界钓具威海造”区域品牌贡献更多力量。(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匙亮 实习记者 刘凌玉/文 王彦博/图 通讯员 姜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