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镇街新闻

以“绿”生“金”,环翠区王家夼蜕变成村美民富新农村

2020-05-16 编辑: 仲鹤

走进环翠区羊亭镇王家夼村,村里的路面整洁平坦,村口的小公园绿意盎然,家家户户收拾得干净利落,不远处山青水澈、鸟语花香,一个美丽宜居的新农村出现在眼前。近年来,王家夼修建新路、整治污水、分类垃圾、建设游园、绿化环境等多措并举,把山沟里的小乡村装扮得精致优美。

以美丽乡村建设为突破口,王家夼着力发展生态休闲农业和旅游产业,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王家夼依山傍水,自然、人文旅游资源都十分丰富,党支部书记王明德介绍说:“我们后山上有状元府、百年桂花树、玉皇庙等,不仅历史悠久,而且景色很美,特别适合一家人节假日前来游玩。”为了方便游客上山游览,王家夼投入资金硬化山路、修建停车场,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目前,王家夼正在进行玉皇庙登山步道改建工程,建好后可吸引更多游客前来登山观景。

乡村记忆馆的建造,通过老物件、老照片等,展示了王家夼的历史人文和古朴村风,涌动着浓厚的乡土文化气息,增强了乡村旅游的文化底蕴,王家夼走出了一条“文化富村”之路。村里还建起了“贝壳工艺馆”,打造集贝雕制作培训、展览销售、科普研学为一体的文创基地,不仅吸引了学校研学团队走进村庄,增加乡村旅游“人气”,还为本村妇女提供手工艺品免费培训,通过出售贝壳工艺品带动增收。目前正在加紧建设文创基地,庆喜楼花饽饽项目已经达成合作意向,其他非遗项目正在洽谈中。

在继续推动农村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的同时,王家夼也在促进农村社会全面进步。村口文化大院大戏台的吕剧表演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文明家庭”活动推进移风易俗理念进入家家户户,“身边好人”带动尊老爱亲蔚然成风……王家夼通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夯实产业基础,厚植生态优势,坚持环境美化与经济发展良性互促,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徐徐展开,一幅产业兴旺、美丽宜居的乡村画卷正映入眼帘。(来源:中国威海环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