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攻坚突破2020 双招双引在行动

威海3000吨聚砜系列树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开工

2020-05-18 编辑: 宋倩

      5月16日,随着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位于临港区的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000吨聚砜系列树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当天,原有厂区内,10余台智能化数控注塑机正井然有序地工作着,不同规格、不同材料的注塑产品正源源不断地生产;这边的建筑工地上,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忙碌着,现场一片热火朝天。

      谈起新项目,山东浩然特塑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凤文充满信心:“新项目作为我们公司‘万吨级聚砜树脂产业园区’规划的一部分,重点突破纯水净化和血液透析用聚砜膜专用树脂等关键技术,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产品,形成高端聚砜全系列产品生产线。达产后,有望实现年销售额近3.9亿元。”

      疫情之下,李凤文的信心从何而来?

      “你看这款聚砜材料奶瓶,在几年前完全由美国苏威主导市场,当时一个价格约200元,我们的产品上市后,把原材料价格直接降了一半,初算每年会给中国妈妈省4至5个亿。”李凤文指着展柜上的奶瓶骄傲地说。在新材料领域,“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研发精神无疑是企业发展的最大底气。

      聚砜系列树脂是继通用塑料、工程塑料之后发展起来的第三代塑料——特种工程塑料,无毒、硬度高、耐热耐寒耐老化,被誉为塑料工业的“金字塔尖”,可应用于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领域。一直以来,国内需求依赖进口,无规模化生产厂家。

      浩然特塑瞅准国内市场上这块空白,一头扎进聚砜系列树脂的研发。经过无数次实验改造后,终于实现聚砜树脂批量稳定生产,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规模化连续生产的公司。售价大幅度低于进口产品、产品稳定性强……凭着这些优势,浩然特塑在国内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成为世界上第三家聚砜类树脂供应商,国内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

      随着国内聚砜需求量的不断增长,浩然国产聚砜产品对进口产品不断替代,特别是国内多行业聚砜产品应用领域不断开拓,目前现有生产线产能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这次我们开工的新项目就是在现有PPSU(聚苯砜)树脂成熟生产技术的基础上,依靠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建成国内最先进的聚砜全系列产品生产线。”李凤文表示,建成后,将实现医用级、电子级应用高端聚砜树脂的进口替代,进一步夯实浩然特塑作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三大聚砜系列树脂供应商的地位,新材料领域再次开拓出一片“新蓝海”。

      企业的顺畅发展,除了自身苦练内功,更离不开政府贴心的服务:临港区开通“绿色通道”,不断精简办事手续,有效减少“多头跑”“上下跑”,立项成本节省60%,项目推进实现提档加速;组建一支企业服务“店小二”队伍,安排专人上门服务,切实让企业享受到全时段、不间断的优质服务。全力以赴对上申请资金,下沉项目工地为企业解决实际难题……

      在政府的协助下,2月初,又传来好消息:浩然特塑年产3000吨聚砜系列树脂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成功列入2020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

      重大项目是临港区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重大支撑,也是稳投资的重要抓手。

      “项目启动‘早一分’,企业见效就‘多一分’,我们还将持续聚焦‘四新四化’、省‘十强’产业以及市七大千亿产业集群,围绕创新技术链、延伸产业链、重构价值链和优化要素链等谋划方向,积极加强对上争取,突出项目谋划储备,强化项目支撑,为推进全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增添新动力。”临港区相关负责人表示。(Hi威海客户端记者 杨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