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威海要闻

权威发布丨威海国际海洋科技城,来了!

2020-05-19 编辑: 宋倩

      


      ■新闻延伸

      国际海洋科技城三个板块的具体情况是怎样的?

      北部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指葡萄滩—双岛湾的沿海区域,主要发展智慧海洋、海洋高端装备、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科技旅游等知识密集型产业。

      北部的核心是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是目前国内唯一在建的综合性试验场,主要有海上试验、对海观测试验、海洋定标三大功能,建成后将实现国内领先的海洋装备环境适应性及可靠性测试服务的能力。

      东部

      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

      海洋生物产业引领区指荣成市沿海特别是东部、南部一带,主要发展绿色养殖、远洋渔业、渔港经济、海洋食品、海洋医药与生物制品等产业。

      东部的核心是威海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园,主要建设海洋生物技术创新中心、海洋高新技术孵化中心和海洋生物梦工场和洋生物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创新平台,打造以海洋生物科技为特色的海洋科技产业体系。

      南部

      海洋新经济先导区

      海洋新经济先导区指文登—南海新区—乳山沿海,主要发展海洋碳汇、育苗育种、海洋新能源、海洋新材料等海洋新经济。

      南部的核心是蓝色碳谷,由南海新区蓝色创业谷、北京高新威海科创城、宝能海洋未来科技城、石墨烯技术研究院等组成,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发展未来产业。

      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建设情况如何?

      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的试验海域位于褚岛以北0.7公里海域内,目前,该海域已经布放了海洋观测浮标、锚泊式测试试验平台,具备无人船、无人机、水下潜器等海洋设备测试服务能力,下一步还要建设多种科研设施。

      远遥浅海科技湾区葡萄滩片区的建设情况如何?

      葡萄滩片区指远遥港、远遥嘴、褚岛、靖子头等相关陆域、海域。渔港区域有现成的码头、闲置的水产品交易中心、部分待拆除设施和空地,南岸有环翠区海洋智能装备中心和国华大厦,对上述资源加以整合、改造、提升,可为国家浅海综合试验场提供完善的配套服务。目前,对远遥渔港原水产品交易中心、原国华大厦和入口大门等改造建设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对高层次科研机构和企业的双招双引工作也在同步开展。(Hi威海客户端记者 董倩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