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域新闻网首页汇总

文登区:株株灰树花绽放致富梦

2020-05-19 编辑: 宋倩

      站在文登区米山镇西山后村灰树花种植基地内,三五个村民正围着大棚“巡视”灰树花的生长情况。别看它长得不夺目,但成长周期短,营养和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广阔,是西山后村新引进的蘑菇种植项目。

      去年,西山后村党支部书记于建福多次到河北、浙江等地考察,为村经济发展谋出路。于建福调查发现,灰树花在国外市场需求量大,技术和普通蘑菇的种植方式相同,可借助大棚生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不过,于建福又遇到一个问题:“项目虽好,但运作起来投资大,由于资金困难,工程建设一度暂停。”

      在文登区委组织部和米山镇党委政府的协调帮助下,中国农业银行威海文登支行与西山后村对接,帮助其申请通过“强村贷”贷款资金200万元。解决资金问题后,工程建设持续加速推进,自去年10月,西山后村就开始组装设备,为种植灰树花做准备,计划搭建标准化大棚200个。目前,16个灰树花蘑菇试验大棚顺利完成封顶。除了室内育苗馆,室外还搭建了育苗基地。

      “目前,25万根菌棒已进大棚生长。”于建福说,灰树花种植时间将持续至10月份,可收获3-4批灰树花。每个大棚预计生产灰树花1万公斤左右,每棚保底增收达6万元,将采用订单模式生产,向日本出口。

      通过土地流转,西山后村以生态园为支点,以合作社为依托,加盟灰树花乡村振兴产业项目,带领村民入股发展,增收致富,成功摘掉了多年的“贫穷帽”。不仅带动本村村民致富,还带动周边村落发展经济。东山后村、中山后村、后山后村等村民就近到灰树花基地打工,增加周边村民就业近30人。

      “出了家门转个弯就能干活,一年能挣2万元。”正在大棚里干活的西山后村村民于思秀乐呵呵地说,村子发展产业,农民也跟着增收,小日子越过越红火。

      近年来,米山镇以产业振兴为支撑,持续扩大原有优势产业规模,建设景观式苗木基地和高效大田种植基地,引进智能化易损水果品质检测与分级生产线。围绕高效种植、生态养殖、加工项目三大产业,加快推进特色农业发展,汇聚形成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同时,抓好各个乡村振兴产业项目推进落实,培育特色农业知名品牌,形成特色农业优势产区,奏响乡村振兴“交响曲”。(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