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山海时评

评论丨坚决向基层形式主义开刀问效

2020-05-20 编辑: 仲鹤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2000余字的文件中涉及19条具体措施,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硬货”,对着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动真碰硬、真刀真枪。

近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2000余字的文件中涉及19条具体措施,可以说条条都是“干货”“硬货”,对着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动真碰硬、真刀真枪。难怪,一经发布,便在“朋友圈”刷了屏。笔者也是一名基层干部,看到这19条措施,既觉贴心又觉暖心,既受激励也添动力。

长期以来,基层干部被各种各样的形式主义束缚住手脚,腾不出足够精力抓落实,基层苦形式主义久矣!针对这种现状,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不断细化各种举措,切实为基层减负增能。比如,2019的“基层减负年”,前不久中央又发文为解决形式主义出实招,这一条条措施确实让基层干部卸下不少“包袱”,有了很多的获得感,更重要的是让基层有了更多精力去干事创业。

但是,必须要看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一个顽症,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甚至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表现。如何有效破解这些堵点痛点?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做示范是关键之举。“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选编》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要内容”“统筹协调省领导同志带队蹲点调研、督导调研、走访慰问等活动,避免省领导同志同一时间到同一地方集中调研”……从领导干部思想上、行动上入手,推动领导干部做好榜样、示范带动。

事在基层办,还要人往基层走。19条举措中,其中有一条就是“按照‘权随责走、费随事转、编随事走要求,从上到下向乡镇(街道)调剂编制’”。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事务千头万绪,不仅直接面对群众,还对接着上面多个部门单位,缺人缺编问题比较普遍。通过编制的调剂,让更多机关干部下沉到一线、充实基层,一方面壮大了基层力量,另一方面也让干部在基层摔打历练,可谓是一举多得。

向形式主义开刀,措施中自然还有更多的“硬杠杠”。比如,对文件会议实行“负面清单、总量控制”,推行“一表填报、多方通用”,建立“问题共享数据库”,在新闻媒体公开举报投诉电话……都在19条举措中逐一予以明确,让基层知道怎么干、干什么。“硬杠杠”就是“硬手段”,只有桩桩件件都奔着“缠身顽疾”而去,真正让“表格满天飞”“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督查考核过多”等顽疾停下来,成为过去时,基层干部“在状态”才能始终在进行时。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是我省的“重点工作攻坚年”,能不能攻下山头、啃下“硬骨头”,重在基层、要在基层。基层有了坚强作风保证,攻坚克难也就有了保证,让19条措施抓紧落实落地,为基层攻坚克难加油助力!(来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