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文登区:小电机转出“新”速度

2020-05-22 编辑: 宋倩

      5月19日,走进威海顺意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新上的绕线、嵌线、整包一体化自动生产线正在加紧作业。生产线旁的工人数量相较以往大大减少,6人组成1个小班一天可完成300台绕组生产嵌线,而在此之前,1名工人一天只可完成14台嵌线。

      据介绍,文登电机企业投资1000多万元新上绕线、嵌线、浸漆、喷漆机器人等自动化设备,部分工序最高可节省70%的人工成本,功效提高3倍。高效的服务稳住了订单,让文登电机不仅留住了老客户,还增加了新订单。一季度,顺意电机、金达电机、盛泰电机等电机企业订单增幅均在20%以上。

      “这份成绩单来之不易。”顺意电机总经理徐东升表示,疫情的突然袭击对于中小企业来说,是一次“大考”。在文登电机拼订单最关键的时候,文登区委、区政府全面开展以包企业促存量变革、包项目促增量崛起为主要内容的“双包双促”活动,区有关负责人上门为顺意电机送来33万元奖励扶持资金,鼓励企业稳妥组织复工复产,让顺意电机第一时间“转”了起来。

      不仅要“转”起来,还要转得快。作为电机行业的对口包服单位,文登区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电机行业尽心尽力,多次到企业现场了解并解决电机企业遇到的困难,为各企业送去精准化政策对接服务,不仅将企业扶上技术改造的“快马”,还持续跟进企业,陪同企业走过技改过渡期。

      文登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业务科科长徐公进在其办公室内搭建一个板架,板架上分类挂着各类表格和工作进度表,由表格将任务细化分解。其中,电机企业的工作调度摆在架板的最上端,指导电机企业和配套企业复工,助力文登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全产业链复工,使文登电机抢得市场先机,承接国内市场需求。

      “我们还通过文登电机行业协会,积极与各电机企业沟通问题。”徐公进介绍,就在“五一”期间,文登电机行业协会根据实际需要集中文登电机企业的订单,统一采购了一批原材料,有效降低采购成本。

      “文登电机将在抱团发展、品牌发展等方面再上一个新台阶。”徐公进表示,文登电机行业协会将团结各成员单位,改分兵作战为共同发展,实行大宗原材料集中采购,推动订单分享,研究注册“文登电机”商标,擦亮文登电机品牌。

      “我们将紧跟政策步伐,加强技改投入,助力企业勇攀高峰。”徐东升说,顺意电机计划在春节前再增加技改投入100万余元,完成年销售总收入1亿元,比去年同比增长18%。(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宫子媛 通讯员 王海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