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路畅景美人和,“迎宾大道”将成高新区新名片

2020-05-22 编辑: 宋倩

威海新闻网讯 施工围挡里机器轰鸣、人头攒动,工人正紧张有序地进行绿化等施工作业……连日来,城区“大动脉”文化路高新区段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现场,呈现出一派繁忙施工景象。预计整个工程6月中旬综合改造完成,全力打造“路畅、景美、人和”的通行环境。

文化路是威海的“迎宾大道”,道路两侧分布着众多的办公区、商业区、教育区等城市功能区。此次综合改造提升的路段,东起西北山路、西至世昌大道,全长9534米,路宽19.5-26米,工程内容包括机非绿化隔离带景观提档及绿带石更换、交通隔离护栏更换、路灯杆粉刷等,共计沥青罩面35万平方米,疏通雨水管道1.9万米、更换雨水篦子771个,升级改造绿化3万平方米、新装绿带石2.5万米,优化增设安全导流岛10个,提升改造检查井492座,更新交通隔离护栏9500米、粉刷路灯杆441根。

在改造提升过程中,高新区瞄准难点、痛点、堵点,精心制定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着力化解城市“成长中的烦恼”,加快推动精致城市建设,不断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在优化设置导流岛方面,实施“秩序化改造”,强化交叉路口疏导能力,改造不合时宜的导流岛,在有条件的路口增设切合时宜的导流岛,完善交通隔离设施,减少交通“肠梗阻”,提高路口通行效率,让车辆和行人通行更安全、更顺畅。在检查井盖更新方面,将老旧井盖更换为新型自调试防沉降井盖,解决井框附近路面沉降和井盖出现震动、异响等问题,通行舒适度将得到进一步改善。在绿化提档升级方面,按照“一段一景一特色”的思路,把绿化隔离带分成13段改造建设,并塑造30余个景观节点,打造多层次、多树种、多色彩的绿化景观,实现每段有形、节点有韵、全线成景,营造出简洁大气、层次丰富的视觉效果和“四季常绿、季季有花”的景观效果。

因该路段处于市区中心地段,车流量、人流量密集,施工内容复杂,道路交通压力大,封闭施工对周围道路会造成较大影响。为保障道路通行能力,工程在分段施工的基础上,采取分期、分部位进行施工,前期绿化施工仅封闭两侧绿化隔离带及非机动车道部位,保证车行道正常通行,后期井盖提升、道路病害处理及沥青罩面等工程进行车行道分段、分时、半幅错峰封闭施工,保障基本通行需求。同时,为尽可能减少施工对周围市民生活环境造成影响,确保安全、文明、高效、快速推进工程施工,施工现场作业范围完全封闭,实现施工作业与市民交通全面隔离;加强施工区域扬尘治理,沿线配备洒水车全天候洒水降尘,切实维护施工期间环境,有效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

施工期间,高新区市政局提醒广大市民,行经施工区域注意安全,减速慢行,并按照现场指示绕行。(Hi威海客户端记者 刘思兰)